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公示公告

关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工作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 来源:拉萨日报
  

  2020年“中秋”“国庆”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作风建设在新时代向纵深发展作出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尤其是近期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全市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成效。按照区市党委、纪委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各项纪律的要求,确保欢乐祥和过“廉节”,现就进一步严明“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的有关纪律要求公告如下。

  一、严明纪律要求,做到令行禁止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纪律要求,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崇廉拒腐,尚俭节约,文明过节,一是严禁餐饮浪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商务)接待;二是严禁违规公款购买、收送虫草、烟酒、月饼、螃蟹、茶叶等名贵特产、特殊资源等任何形式的礼品;三是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巧立名目突击花钱等;四是严禁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会员卡、电子红包等;五是严禁违规组织或借培训、考察、学习等名义,公款吃喝、旅游或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六是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七是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利用内部食堂、“一桌餐”等隐秘场所搞奢靡享受、吃喝玩乐等;八是严禁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向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借用车辆等;九是严禁节日期间利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十是严禁以节日期间娱乐为名,参加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等;十一是严禁在为基层减负中打折扣、搞变通,甚至以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十二是要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和社情民意,全力以赴妥善化解,严禁对群众合理诉求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漠视群众利益等。

  二、强化重申提醒,落实主体责任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节点也是“考点”,节日风气反映党风政风的工作意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市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督促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通报曝光案例进行自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抓作风改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改进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防止“节日病”“疲劳综合症”等“作风病”。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反复强调廉洁过节纪律,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将节日期间相关纪律要求落实到位。二是持续深化巩固全市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深入细致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精文简会、基层减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清理纠治,督促党员干部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紧出台完善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笼子、堵塞漏洞。三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围绕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突出问题,切实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四是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早打招呼、早敲警钟,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亲属的教育管理,务求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五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强化自我约束,注意自我形象,自觉接受监督。

  三、严格监督执纪,保持高压态势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强化警示教育,通过调研、约谈、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中秋”“国庆”期间各项任务特别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要求纳入日程安排,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按照“纪检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一体推进的工作要求,综合运用信访、电话、网络等平台,认真受理节日期间的信访举报,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挖细查、优先处置节日期间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时刻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形成整治“节日腐败”的凌厉攻势;堵塞制度漏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对节日期间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四风”问题,要突出以案促改,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完善制度、强化约束,真正做到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作风为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好转,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拉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