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干部人事

警队里的多面手——记十九大代表、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教导员强巴卓玛

发布时间:2017-10-01 作者:鹿丽娟 来源:西藏日报
  

  

  平凡见人性,细节暖人心。在每天的生活中,有不少人为了追逐梦想忙碌着,也有不少人为了服务他人默默奉献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传递着一份份正能量。

  雪白的警帽,藏青色的警服,一个俏丽的身影穿梭在如织的车流中,构成了拉萨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她就是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教导员强巴卓玛。

  作为一名女警,她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志,熟悉她的人知道,在她那忙碌的身影里包藏着一颗无比强大的内心,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她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警察之美。

  “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是强巴卓玛在交警行列中坚守18个年头的座右铭。

  秋日来临,拉萨城夜间的风开始微凉。凌晨的太阳岛朵康路上,强巴卓玛还在执勤岗位上坚守。

  “您好,您知道在这条路段是不能鸣笛的吗?现在已经是凌晨,许多市民正处在睡眠状态,您的一声鸣笛会影响许多家庭的睡眠质量,您考虑过吗?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强巴卓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对截停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说服教育。

  在听完强巴卓玛的一席话后,出租车驾驶员从最初的不情愿变得不好意思起来。

  在翻看驾驶证时,强巴卓玛的右手食指一直不能弯曲。

  一问才知道,今年810日清晨820分,在强巴卓玛执勤路段,一辆电动车不按导向行驶,在她截停后的执法过程中,电动车司机突然发动车子企图逃离现场,强巴卓玛也就是在这突如其来的情况下,食指被错位。

  19998月从西藏警校毕业工作至今,强巴卓玛不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情况。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宇拓路等路段,上下班高峰期都是车水马龙,也是强巴卓玛工作的主要路段。

  多年来,强巴卓玛用自己的和蔼与智慧,维护着城市的交通秩序,让群众出行更有安全感。

  在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工作岗位,强巴卓玛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拉萨市首届30佳巾帼标兵、拉萨市2015年度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她还经常率领大队干警深入街头巷陌、车站社区、企业学校,广泛宣讲交通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为困难群众送温暖、解难题,用真情真意真心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得到了各族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长期共处的过程中,同事们普遍反映,强巴卓玛不仅在工作上为大家树立了好榜样,在生活上也是值得学习的好模范。在工作上,她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主动挑重担、挑大梁,常常在交通高峰期坚守路口指挥交通,有时候一站就是一整天,却没有丝毫怨言。

  在生活中,为了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强巴卓玛一直都和家里的老人同住一个安居院,不管工作压力多大、任务多重,她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看望陪伴老人,帮老人做好家务,陪老人说说心里话,让老人不劳累、不孤独。

  尽管由于工作繁忙,她陪伴女儿的时间比较少,但在她的悉心教育和感染下,她的女儿从小就十分乖巧懂事,有一次强巴卓玛加完班回家,年仅7岁的女儿给她留下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到:“我觉得太幸福了,有个爱岗爱家的好妈妈和好爸爸,我爱爸爸妈妈。”

  强巴卓玛用她的言传身教,为自己的家人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为她更好地做好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强巴卓玛用她优良的品德、务实的作风、真诚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向我们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和风范,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她的背后,也有着很多的艰辛付出,有着很多的苦和累,由于坚守岗位的需要,在她的公公去世时,她没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送上一程,她女儿的家长会,她经常不能参加……但她的这些付出,换来的是一方的交通秩序井然、社会安定和谐。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坚守在深夜里的强巴卓玛眼神坚定:“很荣幸被选为十九大代表,作为战斗在一线的执法民警,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党代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