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旺堆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学一做”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时强调 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7-31 作者:邓晋伟 来源:拉萨日报

  7月26日、27日晚,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主持召开拉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7年7月份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系列重要部署,准确把握“三农”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全力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达娃、肖志刚、彭祎涛、暴剑、马军、庄红翔、吴亚松、阿努次仁出席。

  肖志刚、扎西白珍等领导同志和市农牧局、市扶贫办、曲水县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学习内容,围绕“准确把握我市‘三农’工作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主题作研讨交流发言。学习会随机抽选市科技局、林周县、市净土公司负责人作会议发言。

  白玛旺堆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战略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核心实质,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把“三农”工作紧紧抓在手上,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培育农牧业农村发展新功能,巩固发展农村农牧业好形势,进一步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白玛旺堆强调,扎实做好全市“三农”工作,应突出重点、集中攻坚。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抓好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推进农牧业标准化清洁化生产,全面推广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肥料,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全市有机绿色农业发展闯出路子、探出经验。要严把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关,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及广大消费者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因地制宜抓好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广大农牧区环境更加优美、整洁,农牧民生活更加舒心,更具有特色和吸引力。要推进产业融合。认真按照规划计划,大力实施“一县一业”“一乡一品”战略,推进农牧产业集聚布局,加快形成城郊都市农牧业经济带、河谷农牧业经济带、高海拔农牧业经济带,切实有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白玛旺堆要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三农”发展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反映和顺应了我国农业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和内在要求。拉萨市要结合实际,勇于改革、敢于创新。打破农村土地单家独户分散经营体制障碍,紧密结合农田草场资源和市场资源优势,让企业和能人参与进来,积极采取以“基地+农户”“基地+合作+农户”等合作模式,鼓励农牧民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推进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种养殖。要创新科研投入机制,加强与区内外科研院所合作,重视引进和培养“土专家”,真正实现藏粮于技,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拉萨落地生根。

  要加快产权制度改革,为农村土地经营流转、专业化生产基地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快农牧区的流通体制改革,推动现代物流向乡村延伸。在村(居)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农畜产品和生产生活用品在农牧区双向有效流通。

  学习会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精神;吴英杰、齐扎拉同志在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在家的地级领导同志及各县(区)委书记,市(区)直各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