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市委文件

陈全国强调:充分发挥首位度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新拉萨

发布时间:2012-01-09 作者: 来源:拉萨市委办公厅


 11月12日下午,陈全国等领导参加拉萨代表团讨论

   今天下午,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进行分组讨论。陈全国同志分别参加了拉萨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的讨论。
  
  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陈全国同志代表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文风朴实、措施有力,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西藏工作实际,反映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各族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在拉萨代表团,陈全国边听边记,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围绕报告与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陈全国指出,过去5年,拉萨市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就,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拉萨市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副主席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首府城市的首位度作用,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拉萨。一要在科学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抓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完善好“十二五”发展规划;抓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切实用好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和兄弟省市的对口支援优势,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抓民营,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思想更解放、胆子更大、政策更实、环境更好、步子更快;抓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抓环境,营造吸引人、留住人的良好环境,为更好更快更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在维护稳定中发挥关键作用,切实做到意识更强、措施更实,防范有招、责任更清、机制更好,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为全区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三要在民族团结中发挥模范作用,旗帜要鲜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政治上平等,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对各民族一视同仁;问题要解决,切实为各族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争创要积极,争当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市、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四要在改善民生中发挥先行作用,真心实意关心人民群众生活,尽心竭力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五要在文化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提升特色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六要在生态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保护好现有生态环境,巩固好生态安全屏障,美化好城乡环境,让拉萨的美誉度更高、人民生活环境更好。七要在党的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市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深化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为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陈全国认真听取代表们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要认真吸收代表意见,切实把报告修改好、完善好。陈全国指出,过去的5年,驻藏部队和武警官兵在维护社会稳定、处置突发事件、确保边境安全、抢险救灾和支援地方建设方面做出了贡献、立下了功勋。希望驻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发扬光荣传统,履行神圣使命,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再立新功、再铸辉煌。一要服务大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着眼西藏发展稳定的大局,认清形势,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努力开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新局面,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二要巩固边防,牢记肩上神圣使命,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戍好边,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三要维护稳定,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四要反对分裂,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彻底粉碎一切破坏西藏稳定、危害祖国统一的图谋。五要支持发展,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与部队所能有机结合起来,一如既往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力量。六要创造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视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为亲人,积极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为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事;倍加珍惜全区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双拥共建,不断巩固发展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