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赵 慧 来源:拉萨日报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主要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主要精神,吴英杰书记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贵州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上的批示,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并原则同意《拉萨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报告等

  9月10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主要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主要精神,吴英杰书记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贵州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上的批示,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拉萨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报告和《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定,10月份将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这次全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后中央召开的第一个重大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衔接起来,提前做好谋划安排,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会议指出,党中央修改党内法规制定、备案和执行方面的三个文件,是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规范要求、做好衔接配套、加大学习力度、严格抓好落实,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执行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规范性文件,自觉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拉萨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带着初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做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环境保护、深化脱贫攻坚等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重要遵循,是一项重大改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条例》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抓好《条例》宣传学习,认认真真学、逐字逐句学,学精学透、领会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增强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用活用好编制资源,发挥好编制的作用,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顺应了我们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是做好党内问责工作的制度遵循。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准确把握各项规定要求,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执行的主体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公正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坚决杜绝公款送礼、吃喝等不正之风 ,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拉萨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有关部门、各县(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充分沟通,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要建立统筹综合平衡机制,一切从实际出发,严防过度保障,避免悬崖效应。要通过《实施方案》的实施,力争到2020年,逐步建立起权责清晰、财力协调、标准合理、保障有力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和保障机制。

  会议指出,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系列重要论述,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和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抓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个具体目标,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学习教育、调研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建设美丽拉萨、加强民族团结、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工作,立足岗位职责,切实摸清基本情况,深入查找不足和短板,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用主题教育来开创工作新局面、新气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确、把症结分析透,列出问题清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和效果,通过主题教育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精气神。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干好重要工作、承担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把主题教育抓实做好,又要确保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做好岁末年初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