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深入检视剖析 推进整改落实 促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凃 琼 来源:拉萨日报
  

  根据中央和区党委统一部署,11月27日,市委常委会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推动市委常委会班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杜宇新到会指导并作点评;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自治区主题教育办和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白玛旺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市委常委会班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制定专项方案、广泛征求意见、诚恳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问题、深入检视剖析,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书面通报《中共拉萨市委员会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通报》。

  白玛旺堆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政治生态等方面,认真查摆常委会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方向和措施。

  随后,白玛旺堆带头,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逐个对照检查发言。每位成员发言后,其他同志一一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发言中,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自我批评,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杜宇新同志点评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符合中央的有关要求,拉萨市委常委会能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杜宇新同志代表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对继续做好主题教育提出了希望,要求拉萨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理论学习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结合起来,进一步学深悟透、真抓实干;要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续工作,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检视剖析的问题纳入整改方案中,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巩固和提升主题教育成果。

  区党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点评指出,拉萨市始终把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主题教育真正体现了成效。拉萨市委常委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严肃认真、求真务实,是一次十分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下一步,要从继续深化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抓好长效机制建设等三个方面深化工作。

  白玛旺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好主题教育,最根本的是抓好整改落实。要把问题是否得到整改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果的标尺,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抓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一要把深化主题教育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推进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及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新时代发挥基层作用及做好群众工作有效机制,不断规范完善统筹城乡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的制度设计,构建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二要带头用履职担当尽责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来践行初心使命。市委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带头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治边稳藏战略的坚定落实者、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强守护者、良好政治生态的模范引领者,统筹考虑、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维护稳定、生态保护等各项事业,切实把初心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努力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果,奋力建设美丽幸福新拉萨。三要加大群众对主题教育整改过程的参与度。要把开门抓教育贯穿整改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提高群众对主题教育整改的知晓率、参与度,让群众看到问题是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不断增进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与会人员还填写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满意度测评。

  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办工作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