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凃 琼 来源:拉萨日报
  

  听取2019年全市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稳工作专班工作、安全生产工作、食品安全工作、生态文明工作专班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专班工作、禁毒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2020年工作计划

白玛旺堆主持会议

  12月23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2019年全市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稳工作专班工作、安全生产工作、食品安全工作、生态文明工作专班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专班工作、禁毒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2020年工作计划。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党的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理论武装得到深化,基层基础得到夯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新的一年,党的建设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要求,持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面对大是大非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狠抓制度落实,探索建立干部动态追踪机制,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党建各项工作更紧更实、更有成效。

  会议指出,2019年市纪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区市党委关于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大教育警示力度,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谋划2020年工作,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反分裂斗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监督检查,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国家大事多、喜事多,维稳安保工作责任重、压力大。我市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区市党委各项维稳部署,确保了拉萨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把握社会治理新要求,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加强政法系统信息化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要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排查梳理存在的维稳风险点,落实风险隐患排查预警、源头稳控和依法处置等措施,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努力探索宗教工作规律,建立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深入抓责任落实、源头防控、监管执法、宣传教育、安全检查等工作,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安全形势向好。要树牢“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重点开展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事关民生福祉、社会稳定的大事,今年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距离,一定要进一步加深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坚决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持续推进综合治理,从多环节严把关口防线,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实现全链条监管,实现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生态文明工作专班的牵头抓总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体制机制持续健全,“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要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任务的同时,会同专业机构着手开展拉萨环境容量研究。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专班认真贯彻区市党委要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为契机开展的各项活动,激发了全市人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了奋斗力量;各个村居有序开展“讲历史、谈变化、颂党恩”活动,引导群众在持续提高的幸福感中深切感悟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服务全市大局上主动作为,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上持续用力,继续做好宣传思想领域各项工作的同时,有深度、有广度地对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开展规模报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深刻认识做好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禁毒意识,强化基层禁毒工作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力量保障,引领群众广泛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探索建立禁毒群防群治模式,不断健全治理毒品问题工作体系,坚决打赢禁毒攻坚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