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0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研究中共拉萨市人民政府党组关于审定《2020年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加强基层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方案》的请示,研究中共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员会关于《堆龙德庆区关于试点开展村(居)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请示

  1月9日晚,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中共拉萨市人民政府党组关于审定《2020年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加强基层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方案》的请示,研究中共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员会关于《堆龙德庆区关于试点开展村(居)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请示。

  会议指出,加强基层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开展购买社会救助服务,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一项重要举措,能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薄弱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救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问题。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管理规范、信誉良好且具备提供社会救助服务所需设施、人员和专业技术的社会组织参与购买服务,确保各项救助政策落实到位,救助对象认定精准、救助资金落实准确。

  会议要求,要积极稳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统筹考虑社会救助工作实际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资金需求,严格控制总量,进一步提高使用效益,使其发挥真正作用,满足履职需求;要统筹薪资待遇,统一标准,按规定比例落实基层经办人员,合理确定薪酬待遇水平,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社会救助人员队伍;要加强对社会救助力量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能力,充实基层救助经办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专业的救助服务。

  会议强调,推进村(居)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充实基层社会工作力量、提升基层干部队伍专业水平、强化基层管理和服务能力、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途径。试点开展村(居)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很有必要,迫在眉睫。堆龙德庆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敢于创新,善于用新办法解决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既要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思路理念,更要结合拉萨实际,努力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为下一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打好基础;要通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村(居)社会工作者,系统构建体现新时代要求的村(居)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进一步提升村(居)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夯实基层治理工作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