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05 作者:赵 慧 来源:拉萨日报
  

  传达学习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2月4日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组、各县(区)和经济功能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的汇报,研究部署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白玛旺堆主持会议

  2月4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玛旺堆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2月4日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组、各县(区)和经济功能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的汇报,研究部署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立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吴英杰书记在区党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抗击疫情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要突出重点,细化措施,补齐短板,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要把“人”的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到位,坚决做好来自重点疫区和去过重点疫区的人员防控工作,加大排查力度,坚持关口前移,落实源头筛查,严防传染源输入。返回拉萨的干部职工、本地居民、从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和来拉萨的游客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如实登记报告个人活动轨迹,积极配合做好筛查和居家医学观察工作。要关心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热情服务、周到照顾,全力做好他们的物资供应和心理疏导。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应对措施,精心做好下一步工作预案,特别是针对干部职工返岗、企业复工、学生返校等带来的人流高峰要及早谋划,布置好返前、返中、返后各环节工作,做到环环相扣、不留死角。要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周密方案,做好充足准备,积极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做法,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要强化舆论引导,积极宣传防疫工作务实举措、实际效果,积极宣传报道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关注网络舆情,正确引导舆情,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恶意制造、散布传播谣言的相关人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通过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尽量减少外出和聚集性活动,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加强防护物资统筹调度,保重点保一线,引导科学使用,防止不必要的消耗。要切实关心爱护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落实相关政策待遇,精心呵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统筹抓好拉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根据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提前做好政策的研究准备。要调动各方面力量,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严查囤积居奇,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要多措并举确保藏历新年节日用品供应充足,有计划地引导市民群众购买年货,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切实稳定人心、凝聚人心,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要坚决扛起维护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维护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