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5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回信、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第三巡视组关于西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精神,传达学习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吴英杰等领导同志关于春耕春播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拉萨市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白玛旺堆主持会议

  3月24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及区党委第130次和131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三巡视组关于西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精神,并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及其他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听取我市有关工作汇报;传达学习吴英杰书记在拉萨市调研春耕春播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和齐扎拉主席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拉萨市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玛旺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密集召开会议,实时动态研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提出了阶段性要求,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吴英杰书记根据总书记指示、中央部署和当前形势,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对全区下一步防疫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区党委的最新指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吴英杰书记的指示要求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严防输入、精准防控,抓好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扎实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外防输入的压力不容忽视,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要时刻保持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长期以来对西藏的关心关怀转化为不竭动力,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当前各项工作,确保疫情有效控制,经济社会迅速恢复正常秩序,社会保持持续和谐稳定,向党中央和区党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巩固和拓展国内疫情持续向好的形势,把外防输入特别是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做好机场、火车站、护城河等前端查验,及时精准掌握返拉来拉人员信息,做到闭环管理、无缝对接。要加强健康管理,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对所有返拉来拉人员特别是湖北籍人员要给予更多人文关怀,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尽快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要持续深化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要求减免租金群体等人群,及时发现苗头性矛盾隐患,及时采取措施防范化解,决不允许出现群体性事件。要关心关爱各级干部,科学有序安排人员调休,防止疲劳作战、工作断档。

  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心关怀和对耕地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立即组织开展自查和专项整治,全面进行排查摸底,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土地违法行为。要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和监管体制,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既依法依规保障好群众合理的建房需求,又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纪委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提前介入,全程监督。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耕地保护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动、大力推动的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战役。当前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下定决心整改突出问题,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效。要持续加大“志智双扶”力度,从内心上下功夫,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鼓志气、增信心,让脱贫群众真正从思想上解决穷根、懂得感恩。要“用心用力用情”抓好各项工作,找准问题短板、理清工作思路、突破难点堵点,全力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要以务实管用举措解决好“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专项整改,立行立改,逐条逐项妥善解决好群众诉求,把工作做到群众中去、做到群众心里去。要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和平时掌握情况,“举一反三”全面查摆问题不足,突出实效性、针对性,切实完善巡视整改总体方案和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问题、任务、责任、标准,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为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强督导,对整改不力、作风不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追责。

  会议强调,吴英杰书记在我市调研春耕春播工作时就拉萨市的“三农”作出了重要指示,齐扎拉主席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我们要按照吴英杰书记和齐扎拉主席的指示要求,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拉萨优势,在着力提升牦牛市场供给能力上做好示范试点引领工作。要整合利用好草场资源,在科学养殖能力上下功夫,制定好林周县和曲水县试点方案和专项工作计划,组织编制具体项目,尽快完善牦牛肉良种繁育、生产繁育、加工储运、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条,走出能够辐射全区的净土健康产业新路子。要深入研究,科学分析拉萨的土地适合种什么、应该种什么,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理清思路,谋好布局,真正实现农业长久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