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通知》,汪洋主席、吴英杰书记对《范小建同志关于白托村远程调研追记》批示精神和吴英杰书记谈脱贫攻坚访谈文章《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 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听取关于做好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建议的汇报,全市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重点工作等

白玛旺堆主持会议

  5月6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做好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建议的汇报;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通知》,汪洋主席、吴英杰书记对《范小建同志关于白托村远程调研追记》批示精神和吴英杰书记谈脱贫攻坚访谈文章《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 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重点工作。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国内经济形势作出了科学的分析、提出了明确要求,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对“六稳”“六保”工作及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提出了系列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区党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了两次会议,吴英杰书记结合西藏实际提出了明确措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中央和区党委的最新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区党委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强定力,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继续把牢把好输入关,持续有效做好健康管理,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反弹,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系列要求,结合拉萨实际,抓紧制定方案、研究具体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要提振发展信心,坚定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极稳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持续加强教育引导,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群众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生产上,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敢于担当落实责任,抓好作风建设,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手来、更有底气地干事创业。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对标对表中央、区党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向党中央和区党委立下了军令状,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部门、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要围绕中央、区市各级巡视反馈问题,扎扎实实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工作见行见效。要依法、真实、科学配合做好普查工作,认真做好普查前的各项准备,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要学习借鉴范小建同志的调研经验,狠下功夫,深入一线,充分挖掘拉萨脱贫攻坚中的先进典型、生动事迹,让新闻报道更加接地气、贴民心,讲好脱贫攻坚“拉萨故事”。

  会议要求,今明两年要聚焦重点、集中精力,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一是乡村振兴要出实效。要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今年要启动实施,明年要看到阶段性成效。二是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城镇化水平。要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城市设计和村庄规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新城区建设,谋划林周新区,提高智能化城市运营管理水平,提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进一步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四是加快推进数字拉萨、智慧城市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政策体系,完善基础底库,确保“拉萨大脑”各项功能应用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信息之上。优先做好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数字政务三大领域应用平台的开发和优化,有序推进医疗卫生、健康养老、教育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及应用,让市民有更多的方便感和获得感。五是推动城市治理和基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按照重点任务分工和明确的时限要求,抓紧组织推进,相关职能部门要压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盯、亲自督、亲自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问题,确保落地见效,取得实质性突破。六是发展产业,促进就业。要围绕解决就业发展产业和实体经济,抓好高效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好实用技术人才培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