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06 作者:凃 琼 来源:拉萨日报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法、市检察院党组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听取《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等,审议并原则同意《拉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

白玛旺堆主持会议

1月5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法、市检察院党组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听取《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送审稿)》《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政协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送审稿)》《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送审稿)》《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送审稿)》,审议并原则同意《拉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拉萨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拉萨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拉萨市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建议的方案》。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农村工作体制机制,科学谋划好今年和“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切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既要守牢不返贫的底线,又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特别是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法、市检察院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十三五”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法、市检察院党组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能力,推动新时代拉萨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

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出台或修改一批关乎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以强有力的法律支撑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把事关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积极落实市委要求,努力回应人民期盼和社会关切。市政府党组要围绕市委各项工作任务,创新思路举措,以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做好补齐民生短板、改善营商环境、纾解交通拥堵、扩大对外开放、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工作,进一步彰显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市政协党组要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凝聚共识为重点,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引导政协委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市中法党组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市检察院党组要继续履行好法律监督的职责,破解工作难题,补齐履职短板,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干部队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公正,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和稳定大局。

会议强调,年关将至,要进一步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物资储备、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工作,确保市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