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市情>援藏工作

用心用情 奉献高原——达孜县产业援藏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7-08-03 作者:王珊 来源:拉萨日报

  在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来自江南名城江苏省镇江市的不同单位和不同行业,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江苏省镇江市第八批援藏干部。

  他们2016年入藏,拉萨市达孜县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在这方圣洁的土地、在祖国的边疆,他们克服高原反应和思念家乡的孤独,欣然接过了援藏的“接力棒”,继承优良的传统,用心用情,奉献高原,坚持产业援藏,建新功、立新业,努力谱写援藏工作的新篇章。

  产业主体培育的“推手”

  做大“存量”,做出“增量”,努力探索产业援藏新路径。一方面,谋划做大达孜县已有实体企业和产业的“存量”。在镇江市国有投资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 “西藏达孜产业交流中心”在镇江落地;西藏·达孜净土健康产品展销中心在镇江西津渡景区试运营,达孜自治区级工业园区30多家实体企业生产的商品上架销售,组织参加台湾——江苏海峡两岸农展会;积极与镇江康禾公司、南京高原反应公司等合作,拓展长三角乃至全国市场。另一方面,谋划做出达孜县短板企业和产业的“增量”。推进达孜小微企业孵化基地、达孜县精准扶贫、种苗育苗基地、叶巴寺村容村貌整治、藏家乐项目、高原“移动医院”工程等11个、总投资1.43亿元的江苏援建项目开工建设;将达孜县项目招引纳入镇江市旅游文化招商引资工作一并谋划、共同推进,已在上海、杭州参加镇江市政府组织的旅游文化产业专题招商会。

  打造鲜明的达孜“符号”

  达孜县作为西藏自治区县域地方财政收入名列前茅,县域整体品牌形象的树立、特色产业的做大做强和净土产品的做特做优,系统化实施宣传推广刻不容缓。江苏省镇江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充分发挥达孜净土产业公司、达孜旅游产业公司和达孜工贸实业公司的市场优势,全力推进达孜农业产业园区创建第二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推进达孜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区、推进达孜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等,努力培育达孜产业援藏、品牌援藏和要素援藏。

  同时,积极谋划与传统平台合作。达孜县援藏干部与高铁总公司合作,落地拍摄达孜县域文化旅游版专题片;邀请CCTV-4探索发现知名导演团队抵达孜,克服高原反应,采取航拍、定拍和故事拍摄的模式,开展为期10天的现场取景,从援藏、自然、人文和社会等视角,让达孜为世界打开一扇窗,此宣传片已于今年2月份正式上线京沪高铁电视、乐视网等媒体平台。谋划与新媒体平台及区域合作。推进达孜县与镇江市所辖市(区)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探索与携程网、微信平台、FACEBOOK平台等合作,应用游记攻略和精品文章的模式,助力达孜形成系列既通俗易懂又为市场广泛认可的达孜“符号”。

  进藏“赶考”的第一份年度答卷

  这是镇江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和地方干部群众一道奋战一线、努力作为,交出的第一份年度成绩单:江苏援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43亿元,有6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3个项目完工)。组织各类交流交往和推介招商活动21批次、132次,组织智力培训和援助活动4批次、200人次,签署产业项目合作协议6个、总投资2.3亿元。2016年度,达孜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74亿元,同比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13%;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56元,同比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6亿元,同比增长22%……一组组数据令人鼓舞,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新进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提升。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江苏省镇江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们积极开展两地社会平台交融合作,牵头组织4个批次、200人次的达孜党政机关和专业技术人才,赴镇江开展专题对口民族交流交往活动;引进江苏知名旅游规划设计院,历经14天、3000公里车程、200公里步行抵达达孜县每一个乡镇和村落,梳理并按国家标准分级达孜县全域文化旅游资源库,推进达孜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