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市情>援藏工作

心系当雄的“高原生命守护者”——记北京援藏当雄县第八党支部医生

发布时间:2017-10-23 作者:孙靖宇 旦增晋美 来源:西藏日报
  

  北京援藏第八党支部的五位医生:钱燕玲、张翊、韩永鹏、王雪莲、马长龙分别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五个医院,为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援藏,共同坚守在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拉萨市当雄县……

  2017102日下午330左右,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在当雄县医院的走廊响起,一对藏族夫妇抱着刚满一周岁的孩子,慌慌张张地冲进了急诊室,用不太流利的汉语焦急地喊着“医生,医生……”怀里的小孩不停地哭闹着,并伴有呼吸困难、间歇性呛咳等症状,孩子的嘴唇和小脸已憋得发紫,病情严重。

  见此情形,第八党支部的援藏医生迅速反应,与当雄县医院相关科室联合会诊,询问病史、快速检查。经诊断,患儿鼻腔深部发现异物且部分脱落进入气管,随时会窒息并危及生命。一周岁的孩子,取出异物的难度可想而知!全麻,立即手术!然而,当雄县医院并无做全麻手术的先例,更何况小儿全麻。时间紧迫,病情就是命令!麻醉科援藏医生马长龙“飞奔而来”,为孩子进行麻醉评估,准备小儿全麻药品、手术器材、氧气等抢救设备。5分钟后,麻醉成功!20分钟后,手术成功!孩子父母的心终于放下了,十分感谢医生的专业与敬业。参与手术的本地医生拉巴塔杰感慨道:“如果麻醉不成功,后果将不堪设想,北京援藏第八党支部的五位医生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医者父母心,更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专业与奉献。”

  守护高原生命,生命因你而更加精彩。付出了真心,自会收获真情的回报。106日,记者在当雄县医院大厅看到,3名病愈出院的小朋友,最小的才9岁,他们拽着援藏医生的衣角,黏着他一起玩:“叔叔,长大后我们也要和你一样,做一名医生,治病救人。”一次极为普通的治疗,短暂的相处,出乎意料地埋下了三颗希望的种子。援藏医生的真心,换来的不仅是当雄人民最真挚的谢意,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纯洁的心灵,更加丰富了医疗援藏事业的意义。“真的希望,多年之后,这几个渴望成为医生的孩子能够梦想成真,传承我们的理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援藏医生心底的希望和期盼,也是当雄人民内心深处的期盼。

  当雄县委常务副书记王猛告诉记者:“每一位援藏医生都把解除患者病痛,当作了自己生命的延续。患者的焦虑和痛苦,他们感同身受;患者的信赖和愈后的喜悦,是他们最大的幸福。虽然与家人相隔千里,甚至不能陪伴未满月的女儿,援藏医生却乐在其中。因为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收获了当地群众的深情厚谊,成功实施的当雄县医院首例全麻小儿呼吸道异物取出术,填补了当雄县医院的麻醉空白。”

  友谊,正在一点一滴积累,酝酿发酵,经久弥醇,病愈的孩子们发自心底的灿烂笑容,纯洁无邪、清净无尘,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和最好的回报。你若芬芳,蝴蝶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