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市情>援藏工作

庄红翔在“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强调 深化组团服务 深入对接安排 拓展和深化两地人才工作合作

发布时间:2018-07-15 作者:邓晋伟 来源:拉萨日报
  

  在京拉两地党委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首都专家和拉萨需求单位的全力配合下,7月12日下午,2018年“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正式启动。

  市委副书记、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庄红翔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首都专家代表郄春来、何涛、黄俊雄发放“拉萨市专家服务团成员”聘书。

  2016年起,北京市开展了“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在近两年的活动中,北京市委组织部结合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和相关部门工作需要,先后选派出20名专家进藏,以专题讲座、业务帮带、咨询服务、结对培养等方式开展短期服务活动。活动期间,专家们深入机关、园区、企业以及基层学校、种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组织等工作一线,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和技术优势,共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20余项,对接各类项目2项,帮带培养当地人才715人,惠及群众800余人次。

  庄红翔在讲话中对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全力支持拉萨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北京市委组织部更是始终坚持把人才智力支援作为促进援助工作变“输血”为“造血”的重要筑基工程。从选派援藏干部人才在拉萨挂职服务,到协调安排拉萨干部人才、企业人员、农牧民等赴京集中培训或挂职锻炼,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近几年,结合拉萨高层次人才紧缺问题,北京市委组织部积极帮助拉萨探索人才工作新思路,充分结合“走出去”“引进来”,形成了以在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建立拉萨人才培养基地、组建拉萨市区外北京专家服务团、开展“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工作体系,有力促进了首都专家人才向拉萨流动。呈现出服务专家数量不断增加、服务覆盖领域持续扩大、服务水平始终保持高效等新特点。

  庄红翔指出,“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是拓展和深化京拉两地人才工作合作的重大举措。我们要不断总结“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的成功经验,细化具体需求,提高针对性;深化组团服务、形成长效机制;深入对接安排,确保在操作性上下功夫。她希望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全程跟踪服务,加大宣传力度,齐心协力,切实做好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据了解,今年“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具体服务需求、深化专家组团服务,共邀请了14名首都专家进藏并聘为拉萨市专家服务团成员,于712日至18日分赴各需求单位,围绕食用菌、环保、旅游、文化、供暖、草业、水利、医疗等领域开展服务指导工作。

  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处,以及市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