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市情>援藏工作

江苏省文联文艺小分队来拉萨开展惠民演出暨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1-10-18 作者:刘梦婕 来源:拉萨日报

十月的拉萨,五彩缤纷,秋高气爽。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之际,10月15日上午,江苏省文联文艺小分队来到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开展“苏拉一家亲 共圆复兴梦”惠民演出暨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共有4场,先后在达孜区、墨竹工卡县、曲水县和林周县举行,“苏拉”人民通过丰富而多维的文化艺术之桥,展开两地文化交融互通。

市委副书记廖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慧出席并观看演出。

演出在门巴乡艺术队带来的非遗舞蹈《直孔宣舞》中拉开序幕,随后,由江苏省艺术家及墨竹工卡县各艺术团体带来的舞蹈、歌曲、魔术、昆曲、乐器演奏等表演精彩纷呈,收获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出现场,江苏省书画家还将自己创作的三幅书画作品赠送给墨竹工卡县,充分表达出希望江苏省和拉萨市携手共进谋发展、两地文化共繁荣的美好祝愿。

除了惠民演出外,活动还包括送医送药、赠送图书、送书法下乡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的第27年。27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累计选派850余名援藏干部人才奔赴雪域高原拉萨,投入计划内财政资金56.3亿元,实施援藏项目657个,构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援藏格局,建成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群众满意的援藏项目,为促进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江苏力量。

此次惠民演出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也是江苏省对拉萨市支持支援的一个生动缩影,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援藏格局中的一个亮点典型,旨在充分发挥文艺阵线启迪引领、温润抚慰、凝心聚力、助力发展多种功能。艺术家们向现场观众呈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和现代艺术的完美碰撞,奏响了“苏拉”两地文化发展的新乐章,进一步促进了“苏拉”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江苏援藏干部人才代表、拉萨市文联艺术家、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群众、学生、僧尼、机关干部等各界代表共8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