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萨要闻

市人大代表参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

发布时间:2021-01-13 作者:杨 璐 来源:拉萨日报

图为市人大代表们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参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 拉萨融媒记者 贡嘎来松 摄

1月12日下午,参加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前往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参观由市委统战部主办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以及“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展。

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的重要传承制度,在数百年的转世实践中形成了完备的寻访认定转世灵童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界人士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重大要求,大力宣传在全市寺庙僧尼中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专题展,主要采取现场参观浏览展板、专人讲解和观看《西藏—活佛转世》影像视频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呈现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中央政府对活佛转世事务历来实施有效管理以及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同时,一并设置了拉萨市“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展,设立了宣传教育篇、社会实践篇、问题查摆建章立制篇和活动成果篇四个板块,全面展示了三年来拉萨市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

举办此次专题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和寺庙僧尼进一步加深对藏传佛教大活佛转世必须遵循“国内巡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基本原则的理解和认同,坚决维护和彰显中央政府对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工作的最终权威,维护我市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通过观展,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 此次专题展尊重历史、体现权威,全面反映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历史演变,对于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广大僧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上来,爱国爱教、遵规守法、潜心学修,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果果、占堆、达瓦、欧阳莉萍一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