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拉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8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3月26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拉萨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作宣讲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庄严,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王卫东、陈永奇、汪海洲以及自治区老领导巴桑出席会议。

报告会上,吴德刚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进行了系统解读。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引经据典、深入浅出,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现实针对性,为全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智慧启迪。

吴英杰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结合此次宣讲报告,扎实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一要认真组织学习,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紧扣学习目标,按照党中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要突出学习重点,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刻认识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是怎么来的,西藏各族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感悟是西藏各族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加坚定坚决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创新学习方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注重实际效果,发扬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一切工作都往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发力,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广泛宣传宣讲,不断用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结合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有效开展集中宣传,讲清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特别是要结合“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向青少年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清楚“四路进藏”、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历史,讲清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讲清楚各族群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与“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关系,让他们从小认识到党史就是一部爱国主义奋斗史、就是一部民族团结史,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凝聚起感恩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三要推动实际工作,以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各项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拉萨设主会场,各地(市)、县(区)、乡(镇)和自治区政府驻内地各办事处、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设分会场。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在拉萨的离退休省级领导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区(中)直单位负责同志,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讲团全体成员和我区党的十九大代表、农牧民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高校毕业生代表、企业职工代表、官兵代表、理论工作者代表参加报告会。

果果、庄红翔、袁训旺、贺胜、王洪勇、阿努次仁、张正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地级领导在拉萨分会场或各县(区)分会场聆听宣讲报告。

报告会后,吴德刚还与我区各族各界代表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