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领头雁”做好当家人
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1-01-20 作者:范江英 来源:拉萨日报

图为鲁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换届选举工作。拉萨融媒记者 范江英 摄

“‘两委’换届选举是关系社区、关系居民自身的大事,作为居民我们都应该积极参与选举工作,选出一个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的领导班子!”1月14日,城关区鲁固社区居民次仁朗杰对社区正如火如荼开展的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据了解,自2020年12月以来,为了扎实有序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鲁固社区居委会首先成立以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专班,通过双联户代表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等,大力宣传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相关程序纪律。

“今年的‘两委’换届跟往年不同,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由3年延长为5年,领导干部的选用标准、选用条件和资格都有所调整。根据这一调整,我们更需要选任出老百姓满意、能胜任岗位的班子成员。为此我们严格按照要求,高标准推进前期准备、人事酝酿工作,包括成立换届工作机构、开展期满综合评议、开展调查摸底和选情研判、制定换届方案、培训工作人员等方面的工作。”鲁固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强巴拉姆介绍道。

社区是个大家庭,居委会就是社区居民的“当家人”。群众通过公平、公正、“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一个自己信得过的“家长”来当家,是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为选好“当家人”,鲁固社区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换届选举当中来。通过丰富宣传载体,利用“鲁固社区幸福家园”微信公众号开设换届专栏,刊载换届工作动态和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利用户外LED显示屏、宣传橱窗、入户宣讲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和相关要求,营造广大党员群众思想上人人重视、行动上人人参与换届的浓厚氛围。

“鲁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经常性地进大院入小巷,了解社情民意,真正把居民的事情放在心上,替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代表全体居民感谢现任的‘两委’班子的付出。现在鲁固社区2021年的换届选举正在推进中,我也是亲身参与到选举中,希望所有居民都能参与到此次选举中,共同推选出一个能够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的领导班子。”鲁固社区居民次仁朗杰说。

“按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日程,目前我社区基本完成前期工作,落实选民登记1070人。按照村居干部民主测评,已推选产生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预备人选。”强巴拉姆说。

据了解,根据自治区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间的总体安排,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于2021年1月至2月集中进行,4月基本结束。截至目前,市县乡成立换届工作机构79个,287个村(社区)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换届工作,287个村(社区)均已完成期满考核、综合评议、离任(任期)审计和人选摸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