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蔡公堂街道推动街道经济发展——
让群众生活越过越有劲

发布时间:2024-03-22 作者:黄志武 来源:西藏日报

2011年,根据拉萨市城市规划,通过土地流转,蔡村3900亩土地被征用建设拉萨市教育城一期。蔡村,这个以务农为主的传统村落,开始向着城乡接合部的新农村转变,当地农民放下锄头和镰刀,开始在城市发展的机遇中找寻幸福的答案。

尼玛卓玛是蔡公堂街道白定村村民,她一家7口人居住在宽敞的独门独院里。尼玛卓玛告诉记者,年轻时,由于家境贫困,她们只能住在矮小的出租屋里,后来,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于2010年盖了属于她们自己的第一座房子。

2021年,在原有住房的基础上又加盖了眼下这座宽敞的住房。她说,放在之前,这是她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有过上更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会继续脚踏实地,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幸福的未来。”尼玛卓玛说。

近年来,城关区蔡公堂街道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切实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推动蔡公堂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获得感强起来。

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是蔡公堂街道一直以来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街道始终把促增收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壮大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进行分红,让辖区群众切实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前不久,街道还设立了便民年货市场,切实为辖区农民群众提供了又一增收渠道。

据了解,街道农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22年的30670.98元增长到2023年的35038.28元,同比增长13.8%。

就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2023年,蔡公堂街道立足自身特点和村居产业发展布局,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家3D打印建筑企业,利用3D打印技术将建筑垃圾及尾矿“变废为宝”,制作3D水泥制品、花坛、护栏、座椅等,努力通过引进新型技术和品牌,为街道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如今,大家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待,相信只要脚踏实地,拼搏奋斗,大家都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尼玛卓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