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底街道:多措并举开展禁牧封育工作 筑牢生态环境“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郝奕凝 来源:拉萨日报

“为巩固这几年植树的成果,我们要实施禁牧封育,所以请不要在造林区放牧。”在城关区夺底街道维巴村,街道、村两级相关人员正在给养殖户进行《关于在南北山绿化工程区域内实行禁牧封育的命令》的宣传。自该《命令》颁布以来,夺底街道各个村多次开展宣传,让养殖户了解、掌握禁牧令出台的背景、涵盖的内容及配套保障措施等内容,提升养殖户积极响应、落实禁牧令的自觉性。

夺底街道维巴村村民强巴罗布说:“近几年种树的成果非常好,我们亲眼目睹了,所以保护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成果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将继续支持生态保护,支持禁牧工作。”

为支持禁牧令,强巴罗布跟村里签订了承诺书,承诺会管好自家的牛,绝对不让牛进入造林区。普布次仁也不例外。他认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项目,为了这项工程取得成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贡献一份力量。现在,普布次仁是夺底一号片区的一名护林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每一棵苗木,支持着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

维巴村党总支书记尼玛告诉记者:“为坚决扛起禁牧区监管责任,让群众知晓禁牧封育政策,在夺底一号片区,我们每天不定时地进行检查、巡护,挨家挨户进行宣传,给他们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比如饲草、临时圈养点,让他们支持禁牧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整个造林区没有一头牦牛出现。”

夺底街道共涉及7个造林片区,造林面积13.600余亩。自禁牧令实施以来,夺底街道高度重视,各村委会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禁牧区禁得住、封得严、管得好。

夺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荣铧介绍说:“自禁牧封育工作开展以来,夺底街道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巡护队伍,每天开展巡护工作,切实做到山有人看,牛有人管,林有人护。”

据了解,我市共涉及城关区、达孜区、曲水等8个县(区)、园区,禁牧面积78.64万亩。组建专职管护员,并给予补助;加强巡护巡查,对进入禁牧封育区域内的牲畜进行临时收容;开展禁牧宣讲,让群众了解禁牧封育的必要性;及时安装标识标牌;给禁牧区域的群众发放禁牧补助。实施禁牧封育是强化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关键环节,是缓解林牧矛盾、促进林牧业协调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自《关于在南北山绿化工程区域内实行禁牧封育的命令》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各县、乡人民政府和功能园区管委会履行属地责任,多措并举,将《命令》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广大养殖户积极响应、主动配合,使拉萨南北山绿化成果得到有效巩固,造林质效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