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美多吉一家过上了 祖辈们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莫瑞英 来源:拉萨日报

图为其美多吉老人展示自家满满当当的粮食仓库。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 摄

65年前的春天,国务院颁布命令,在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从此,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将命运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历史滚滚向前,近日,记者深入到广袤高原,采访了一位曾经是农奴的老人其美多吉,从他真诚朴素的话语里,我们感受到了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6年,其美多吉出生在那曲,随之而来的“人头税”成为压倒父母和家里人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由于不堪重负,父母带着6个月大的其美多吉从那曲逃至拉萨市达孜区雪乡,但也难逃被剥削、被奴役的命运。从其美多吉记事起,全家人都是雪乡雪寺的“差巴”。幼年时的日子总是与眼泪交织在一起,那时候受的苦,他现在还记忆犹新。

达孜区德庆镇德吉新村村民其美多吉说:“在雪寺当差巴时,我要放一两千头羊,还时常挨打,羊毛和奶渣统统都要上交,我们没有享用羊毛和奶渣的权利,各个庄园主都借着自己的权利糟蹋老百姓,让老百姓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的大幕拉开,其美多吉一家分到了土地、牲畜和位于雪乡扎西岗村5组的房子。虽然是一层简单的小平房,但对于从小生活在羊圈里的其美多吉来说,已经是天大的幸福了。其美多吉说:“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农民分到了土地等,尤其是把权利交还给了老百姓,没有土地分土地,没有房子分房子,没有牲畜分牲畜,我们就这样彻底自由了。”

分到土地后,其美多吉种起了粮食。以前种地收成都要上交给庄园主,现在种粮食,政府还给补贴。每每谈及此,老人黝黑的脸庞总是泛起笑容。他还对产量的提高满心欢喜,从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青稞品种已更新换代七八个品种,产量也翻了好几番。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今后耕作更方便,产量还能提高。

2017年,其美多吉一家在党的好政策下,从扎西岗村搬到了距离县城更近的德吉新村。“德吉”在藏语里意为幸福,属于拉萨市达孜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其美多吉的新家就在德吉新村的小山坡上,二层藏式小楼精致敞亮,冰箱彩电、电动酥油机等电器一应俱全,白泥灰将院子外墙粉饰得平整洁净。老人没想到现在老了还能住上两层楼房。望着窗外柳树抽出的新芽,老人感慨万千。

其美多吉说:“搬过来后房子更好了,现在的是水泥结构。搬到这边已经七年了,生活顺遂,过得很舒坦,交通方便,离市区和医院都近。”

65年里,其美多吉的家从臭气熏天的羊圈到简陋的一层平房再到二层藏式小楼,居住环境的变化折射出西藏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只有经历寒冬的人,才能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春天的温暖。如今的其美多吉一家早已过上了祖辈们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他也把自己的故事讲给一代代年轻人听。

“我196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轻的时候为党和人民服务过,现在我年龄大了,国家给我发放生活补贴和养老金。我也经常给年轻一代讲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教育他们要听党话,多为党和老百姓作贡献。”其美多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