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城关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18 作者:莫瑞英、兰炼平 来源:拉萨日报

图为“红管家”的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一同在议事亭里商讨小区事宜。 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基层治理,必须始终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基层治理保持正确方向。2020年以来,城关区聚焦社会基层治理短板,按照“组织化遴选、项目化推进、实地化考核”原则,大力实施党建示范项目样板工程,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成立“红管家” 解决居民难题

走进尼盛峰誉小区,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楼房映入眼帘,一条条绿化道路优美宜人。纳如社区下辖的尼盛峰誉小区常住人口有630户。2020年,在纳如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尼盛峰誉小区成立“红管家”,成员48人,其中党员3名。“红管家”成立后,在探索中逐渐建立起“党员引导、居民协商、众人议事”机制,统一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居民的诉求。物业工作人员和业主委员会委员还在小区内设置了心愿墙,居民可将问题反馈至墙上,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意见收集汇总,并在小区议事亭进行商议解决。

近日小区频繁停电,但小区居民没有及时得到停电的消息,导致很多日常事务无法开展,居民巴桑赤列就这一问题在心愿墙上进行了反映。没过多久,“红管家”便收走了这一问题,及时联系上巴桑赤列一同到议事亭进行商讨。针对经常停电的问题,“红管家”给出了解释,电力故障是突发情况,电力公司也没有提前给各个小区传达通知,导致了社区居民用电不便。两人通过商讨,得出小区需抽调专人与电力公司保持实时联系,有任何用电问题随时沟通居民,确保用电安全与便捷。

巴桑赤列说:“小区环境卫生管理都做得很好,还建立了‘红管家’,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车辆都做登记、检测,一系列工作都做得很到位,住在这很放心。”

“红管家”作为“红色物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有机融合,全面推进社区治理、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构建物业党建新格局,走实服务群众的每一步。尼盛峰誉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达珍说:“下一步,我们将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红色物业’,在细节上多下功夫,增强服务针对性,帮助居民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积极推动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据了解,“红管家”共分为客服部、工程部、保洁部、秩序维护部四个部门。通过设立“居民议事亭”“红色议事厅”、组建以物业联合党支部、物业公司为主体的小区“红色议事会”,共同协商解决小区安全、环境及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商、共议、共解决3项利民项目、60余项电路维修。乱丢垃圾、邻里纠纷等便民服务,实现了居民由‘我吐槽’‘我建议’‘我承诺’到‘我参与’的可喜转变。”纳如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普布扎西说。

依托“红帆驿站”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不只是纳如社区,在探索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机制和方式上,扎细街道始终将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凝聚治理力量的根本出发点。扎细街道下辖的尼卓林社区依托“红帆驿站”将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险、民生事务、社会服务等业务代办工作延伸到小区群众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咨询、填表、引导等全流程代办服务,实行贴心代办、送证上门服务,真正实现居民不出小区便能享受优质的生活服务。

记者在“红帆驿站”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前来咨询大学生补助的居民贡觉群培。贡觉群培家中有一位大学生,可如今大学生补贴的标准是否有变动,他不是很了解,便前来咨询,也通过解答了解了最新的政策。贡觉群培说:“政策方面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问,比如大学生的补助、医保,其他物业问题也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都可以在这里进行询问,他们也解答得非常详细,群众都很满意。”

尼卓林社区还在“红帆驿站”例行举办“百姓说事”大平台活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以唠家常的形式把自己的需求、在意的社会现象、矛盾纠纷等以轻松愉悦的方式表达出来。在场人员提出居民洛桑格勒的老母亲的医保报销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红帆驿站”工作人员立马入户进行了解询问,原来洛桑格勒母亲患有风湿病,常年卧床,因户口在林周,医保报销流程较为复杂,报销事宜也就一直耽搁至今。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向洛桑格勒一一说明了报销流程,并拿出手机一步步演示,切切实实解决了洛桑格勒一家的问题。洛桑格勒说:“我们户口在林周县,现在居住在尼卓林小区,小区委员会经常入户宣传医疗等方面的政策,很方便群众。”

一名党员温暖一栋楼,一个支部团结一个小区。近年来,尼卓林社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促进社区发展,推动各类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用到服务群众的关键处,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红帆驿站’的设立打通了我们社区党总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百米’。我们把服务送到了居民群众的心坎上,也得到了居民群众大大的点赞。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加大社区党总支还有社区居委会与居民群众的联系。”尼卓林社区党总支书记来丽芳说。

探索老城街区治理模式 营造干净整洁社区环境

为了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城关区吉崩岗街道吉崩岗社区还积极探索老城街区治理模式,紧盯小昭寺路街区治理难点,安装智慧车辆出入门禁系统,对该路段实行南北单行道管理。自从2020年5月8日正式实施辖区单行道管理、车子北进南出以来,破解了以往车辆乱停乱放的难题,如今整个街面呈现出干净整洁的样貌。并且辖区内安装了20个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居民群众根据充电的需求主动前往集中停放点进行停放,使整个街区比较规范、整齐。

吉崩岗社区居民卓玛说:“设立了电动车充电桩,非常方便居民。以前没有专门的地方停放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较严重,现在有专门停放的区域,环境特别干净整洁。”吉崩岗社区还设置有500米长的文化长廊,文化长廊包括活动掠影、优秀人物表彰、党风廉政建设等板块内容。该长廊造型庄重古朴,不乏书香之气,成为展示吉崩岗社区党建工作的又一新阵地。

吉崩岗社区第一书记朗杰多吉说:“这里以前是一个空的墙面,乱涂乱画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制作了文化长廊,依托文化长廊给过往的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同时配有身边的感人事迹,在潜移默化当中影响和感化身边的人。”

大数据平台让干部管理 服务群众更便捷

蔡公堂街道恩惠苑社区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将村居干部管理、群众服务搬到线上,进行数字化、模块化管理,实现干部管理、群众服务更加便捷。记者在现场看到,社区书记、乡村振兴专干等人员通过“智能大数据考核管理平台”发起了视频实时会议,实现随时随地多人会议,各个部门沟通无障碍。据了解,群众端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待正式投入使用后,全社区759户、3286人都能在平台上反映社情民意,极大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

恩惠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旦增格桑说:“这个系统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目的,群众有什么诉求、需要什么帮助能及时地反馈到系统上,我们工作人员也能及时看到群众反馈的问题,然后把任务分发到位,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

随着“红管家”“红帆驿站”“智能大数据考核管理平台”等一批批党建示范项目成功落地并取得明显成效,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持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