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3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1月12日下午,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瓦所作的拉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世蓉所作的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明马丹增所作的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白玛旺堆、马军、达瓦、欧阳莉萍、张慧、彭飞跃、达瓦、次仁顿珠,执行主席张长祥、张尚福、平措、米玛出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生主持会议。

果果、袁训旺、占堆、吴亚松、普卫东、王洪勇、阿努次仁、张正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43名,实到代表213名,符合法定人数。

达瓦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环节发力,助力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达瓦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紧扣中心立良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三是围绕大局善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四是代表工作求拓展,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达瓦强调,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根本在于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是全体市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职、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结果,是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达瓦指出,过去一年,工作中也存在差距和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虚心听取代表和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

关于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达瓦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拉萨的开局之年。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开创新时代拉萨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达瓦从五个方面对2021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围绕中心,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坚持强基固本,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李世蓉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上级法院的积极指导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市委九届五次、六次会议和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两件大事,围绕服务和保障全市“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整体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李世蓉在报告中强调,2021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会精神,按照市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贡献人民法院智慧和力量。

明马丹增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和“一个引领、两个紧扣、三个围绕”的西藏检察工作总体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担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明马丹增在报告中强调,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市党委、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以“一围绕、两聚焦、四提升”工作思路为抓手,努力向全社会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拉萨贡献检察力量。

不是拉萨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寺管会的地级领导同志,拉萨市部分退休地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各县(区)委书记、市(中)直相关单位、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