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江苏聚力产业援藏助力我市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0 作者:莫瑞英、兰炼平 来源:拉萨日报

图为覆膜铁生产线。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 摄

“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了援藏工作的重要性。自1995年江苏省对口支援我市开始,便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对口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5排整齐的窑洞掩映在挺拔的白杨树中,雪白的墙壁映衬着拱形门上的红色五角星,礼堂内展示着林周县发展的历史照片,这就是修复一新的集党员党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为一体的历史旧址——林周农场。

林周农场为2018年援藏项目,占地3.6万平方米,投入援藏资金1000万元。2016年林周农场场部旧址保护工程启动,对留存较好的窑洞进行维修和加固,并新建了文化广场、餐厅、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打造当地的旅游示范区。

林周农场负责人辛宝东说:“农场真正对外开放是在2019年3月28日,2019年我们接待5400余人次,2020年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截止到2020年12月底,我们接待大概在7600余人次,310余家单位。”

农场建成以来,基地已先后承办自治区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拉萨市纪念五四青年节100周年等近300场大型活动,逐步打造为集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样板。

据了解,林周农场还将不断完善,将场部提档升级,外围改造利用,内外相结合,发展红色旅游、打造整体红色旅游小镇。小镇将涵盖“红色”研学、“红色”旅游、党员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一系列概念。目标建成区内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让市民游客置身其间,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

2020年8月拉萨——江宁(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合作示范园正式挂牌,示范园位处经开区。

据了解,示范园2020年7月刚刚交付使用,作为江宁和拉萨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通过联合招商、共同运作的形式充分对接南京江宁和拉萨两地的市场和资源,重点引进市场有需求,百姓能就业的产业项目。

拉萨市亿卓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段学识告诉记者:“2021年初正式投产,设备年产量能达到3万多台。预计第一年产值不低于五千万元。整个自治区电力行业效益能达到我们预期,首年投产以后利税能达到500万元,可解决当地就业约20人。”

该企业由江苏江宁区对口拉萨经开区招商引资而来,共投入五千余万元进行建设。同样位于示范园的另一家企业西藏宝钢公司也是由江宁拉萨联合招商而成立,公司总投资五千万元,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入运营。记者走进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正在运行的是覆膜铁生产线,该生产线作为全国第一家7104罐型生产线,目前提供了20人的就业岗位,预计明年三片罐生产线投产后还能解决15人的就业问题。

“我们日产现在是五到八万罐,全年年产量是三千万罐左右,要把西藏宝钢建成一个综合性的包装基地。公司以援藏为目的,解决整个西藏地区的包装弱势问题。整个西藏地区金属包装是空白,我们是第一家金属包装企业,产业援藏加就业援藏,整个项目要求解决西藏籍就业比例60%以上。”西藏宝钢包装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于威说。

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招商二局局长李慧慧说:“到2022年我们预计可以完成落地项目30个,达产产值25亿元,年纳税达到3亿元,不断地推动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拉萨——江宁(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合作示范园打造成东西部国家级经开区合作和江苏产业援藏的新典范。”

江苏产业援藏的新典范还有拉萨市“一张图”平台,“一张图”平台是市自然资源局依托江苏先进技术,有针对性地优化和本地化调整,定制设计符合我市特点的系统平台。“底图数据”“现状类数据”“规划类数据”等数据内容在该平台上一目了然,能大大提高我市用地决策和防灾减灾工作。

“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无偿援建拉萨市‘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拉萨市低效用地现状图、地质灾害隐患图等成果将在拉萨市‘一张图’平台上得以展现,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拉萨市用地决策和防灾减灾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介平说。

据了解,2019年至今,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加大了对援藏工作的支持力度,专门拨出300万元经费,帮助市自然资源局实施“低效用地现状调查、数据上图入库、再开发利用规划”“建成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项目”等项目,更好助力我市自然资源事业发展。

林周农场、拉萨——江宁(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合作示范园、“一张图”平台都是江苏援藏拉萨的缩影,通过一个个项目的援建、一位位人才的引进,我市经济社会正在向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