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做好我市商务领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市商务局召开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0 作者:赵 慧 来源:拉萨日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近期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市商务领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结合系统疫情防控形势,近日,拉萨市商务局召开2021年疫情防控部署专题会。

会议传达了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两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商务局机关和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厌战思想。要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力抓好落实,按照疫情防控总体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在属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按照从细从严的要求,狠抓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织紧织密防控网,切实打好我市商务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各专项工作组和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部门要根据目标任务,结合属地、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任务,保证工作效果。

三是建立健全组织指导、督导、组织研判工作机制。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部门负责属地疫情防控的具体组织、指导、检查等工作;市商务局负责各县(区)、经济功能区以及重点企业的疫情防控督导;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不定期会商研判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信息报送。各专项组和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常态下,特别是突发情况下信息紧急报送工作。

五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办公室和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责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不留情面、不打折扣,保障防控工作顺畅高效。

六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市商务局机关和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部门要充分运用展板、标语和网站、微信群等媒介,加强所辖范围内干部职工、群众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鼓励符合条件人员及时接种疫苗。党员干部要带头配合做好戴口罩、消毒等日常疫情防控措施。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要做到及时登记摸排,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劝诫其及时到医院就诊。

七是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的要求,持续做好对辖区内的各类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安全生产和环境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