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道德模范中边巴:爱岗敬业没有终点

发布时间:2021-01-25 作者:刘梦婕、拉姆次仁 来源:拉萨日报

中边巴是拉萨公交东嘎分公司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在这个城市公共交通的岗位上,他已经走过了17年的时光。17年来,不论岗位如何变动,中边巴始终牢记爱岗敬业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舒适、方便的乘车条件。2016年,中边巴被评为拉萨市爱岗敬业道德模范。获得荣誉后,他没有骄傲自满,反而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全车乘客的安危都系在方向盘上。尽管中边巴现在已经成为拉萨公交东嘎分公司30路车队队长,但每天公交车出车前,中边巴总会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坚持做好营运车辆的安全“三检”,大到车辆电路、制动系统,小到轴承螺丝、轮胎气压,他都要仔细查看,及时发现和处置车辆故障隐患,不放过一点疏漏,保障安全行车。如此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中边巴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中边巴自从进入公司工作以来,一直十分出色。担任30路车队队长后,他更加认真负责,在他的私家车里,钳子、扳手等工具都可以找到,甚至擦玻璃的抹布他都会时刻备着,以防有不时之需。”东嘎分公司运营副经理旦增说。

自己的工作完成后,中边巴总是会帮其他公交车驾驶员检查车况。从2004年进入公交公司担任公交车驾驶员,到现在成为公司的路队长,17年的工作,让中边巴成为一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老驾驶员。平时如果出现车辆故障,中边巴都会耐心地为驾驶员讲解问题出现的原因,提供解决办法甚至手把手细心教授同事们维修技能。

中边巴告诉记者,虽然他从司机升为路队长,但依然要团结同事、为市民便捷出行服务。“公交公司给了我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十几年来,我一直把公司当作我的家,也把同事当作我的家人。不管是领导还是同事,大家只要团结一心、互相帮助,才能将工作做好。”中边巴说。

学无止境。虽然没有读过太多书,但中边巴深深明白这个道理。遇到自己没办法解决的问题,中边巴总会去请教车队专业的汉族修理员,并在工作之余学习车辆构造、驾驶技巧、各种故障处理等知识,还会认真记笔记,自己学会之后,再将所学知识讲解给其他驾驶员听。

“现在公交车都是汽电混合型的,跟以前的车型不同啦。时代在进步,技术也要跟着进步。”中边巴说,“车辆检修不是光看书就可以,还要进行实际操作。所以我经常跟车队里专业的汉族同志学习,学会后再把技术教给其他驾驶人员。我们为群众服务的主要工具就是公交车,驾驶、维修技术过硬,车子出现问题就不会慌,这样也是为方便广大群众出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从中边巴进入公交公司工作的那一天起,始终坚守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以高度的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做好各项工作。他时刻保持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做到爱岗敬业的态度不变,为民服务的思想不变,奉献社会的精神不变。中边巴说,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但爱岗敬业没有终点。

“我从2004年开始开公交车,到现在已经有17年的时间了。虽然这个工作平凡普通,但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兢兢业业,奉献自己的热情。今后,我也会勤勤恳恳更加努力地工作,为拉萨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和群众便捷出行贡献自己的力量。”中边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