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高原女性尽情绽放“她”力量
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0%以上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李梅英   卓玛七林 来源:西藏日报

326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的幸福西藏 沧桑巨变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0%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已从和平解放初期的5000/10万下降到45.8/10万,婴儿死亡率由430‰下降至7‰,西藏妇女人权保障建设取得根本性改变,170多万高原女性尽情绽放力量。

据介绍,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目前,自治区女性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33.2%;我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女性占比分别达36. 6%29. 1%22.6%;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党代会代表、自治区第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女性占比分别为17%13.95%9.36%,而今出席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十二届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女性占比分别达32.4%30.4%2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藏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比例显著提高。

同时,西藏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发展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中女性在校生比例均保持在50%以上。数据显示,村(社区)两委班子中100%有女性、村(社区)妇联主席100%两委班子,全区专兼职妇联工作人员达4万余名,撑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此外,西藏妇女儿童母婴安全持续改善,全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8.02%;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女性分别达到117.73万人、161.52万人,儿童福利机构达到11个,广大妇女儿童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