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生:坚守,直到援藏期满的那一刻

发布时间:2020-08-27 作者:王 雪、洛桑措姆 来源:拉萨日报
  

  8月13日上午9时20分,飞机划过拉萨上空,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离开拉萨,返回北京。2015年开始,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国家政策下,北京市选最好的医院、建最好的团队、派最好的医生先后赴藏工作。

  每一位援藏医疗人才,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前沿的医疗技术,更是一种勇于奉献的精神。

  援藏医生王伟:挥挥衣袖,留下的全是精彩

  “8月13日星期四9:20由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出发,于13:20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是一张机票的内容,这张机票的主人叫王伟。他是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医生、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

  8月11日,记者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科见到了忙碌的王伟。上午8时30分,刚完成交班的王伟正带领12名医生、实习生查房,仔细询问病人情况,交代家属注意事项。紧接着,王伟进入手术室,准备离藏前最后两台手术,一台是腹腔镜膀胱异位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另外一台是左侧输尿管开口处肿瘤,经膀胱肿瘤电切加膀胱部分切除输尿管再植手术。

  当天,记者再次见到王伟已经是下午5时,刚结束手术还没来得及换下手术服,王伟就和记者交谈了起来。

  “援藏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带着徒弟手把手教,现在他们很优秀。”王伟说,“一年援藏时间很短,如果再给我们一两年时间,就有可能把徒弟的水平再提高一点,把科室打造得更好。

  和记者简单交谈几句后,王伟来不及休息片刻,赶紧带着徒弟来到刚做完手术的病人普布身边,事无巨细地交代看护细节,普布的侄子桑珠默默记着王伟的叮嘱。桑珠说:“叔叔生病后我们都很着急,听说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生能做这个手术,我们就来这边治疗了,非常感谢王医生的帮助。”

  一年前,拉萨市人民医院很多腹腔镜手术无法开展,在王伟的带教下,医院泌尿外科医生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王伟结对徒弟多吉扎西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这边能开展很多腹腔镜手术,比如肾脏切除、膀胱切除尿流改道、前列腺癌根治术。王主任不单单是在技术方面对我们帮助很大,在为人处事、对病人的关心关怀方面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对刚开始投入工作的北京市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王伟也有叮嘱:“一定要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处理好跟本地医生、本地干部之间的关系,这样开展工作才能顺利,而且本地的医生有很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

  总结一年的援藏工作经验,王伟说有一首诗最能代表他的心情,“轻轻的我们走了,正如我们轻轻的来,我们挥挥衣袖,留下的全是精彩。”

  援藏医生王磊:我放心不下病人

  “这里疼不疼?”“现在体重多少了?”8月12日一早,在拉萨市人民医院住院部二楼,援藏医生王磊正带着徒弟冯敬云查房。仔细查看术后伤口、病人的最新放射影像,与徒弟探讨病情、商量接下来的治疗方案,查房路上,王磊忍不住再三叮嘱……因为今天是王磊援藏的最后一天。

  33岁的西热措姆是王磊下午手术的病人。上午10时,王磊来到病房询问西热措姆的情况,不断安慰她并嘱咐手术的各种注意事项。走出病房,王磊略带遗憾地跟记者说:“放心不下病人。”

  除了放心不下病人,王磊还牵挂他的徒弟们接下来能否更好地提高专业技术能力,牵挂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能否得到更好的发展。

  “西藏在我心里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一直很向往。”一年前,任职于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的医生王磊在得知医疗援藏需要脊柱方面的医生时便积极报名,从报名到出发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来了后接触的人和事,让我感觉这边非常淳朴。”

  “在拉萨做的第一台手术是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术,需要穿铅衣。那时候我刚来拉萨没几天,手术中间实在坚持不住了,就边吸氧边做。”王磊告诉记者,这是他在援藏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手术。脊柱手术时间相对较长,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王磊却说:“我抱着有风险必须要努力克服的想法,不能因为有风险就选择放弃病人。”

  初到拉萨市人民医院,他便发觉骨科整体水平相对落后,援藏一年,他将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毫无保留的传输给本地医生,一共做了50多台手术,其中绝大部分手术和治疗方式在西藏都是首例。

  正如王磊所说“援藏的目的就是提高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相关专业的水平”。为了完成这个援藏任务,王磊一边加强科室专业建设,一边培养本地专业人才,徒弟冯敬云说:“不管是查房或是手术台上,王老师带教非常的认真,跟着王老师学习的这一年,我有了很大的进步。”

  记者采访当天,王磊的办公桌已经清空,现在使用他办公桌的是第六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杨劼,他是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专家,进藏十多天便已投入到工作中。“在王磊主任手中接过接力棒,我们不论在身体上、心理上都已经准备好把医疗援藏工作做下去。”杨劼说。

  “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圆满完成了一年的援藏任务。一年内,专家团队为拉萨市人民医院作出了突出贡献,包括创新技术达到50多项,师带徒留下了30余名本地专家。”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任轶说,“北京市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专家团队将会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给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就诊患者、西藏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我相信他们有能力把先进的技术留在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