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养好“幸福路” 增加获得感 江苏援藏打好“组合拳”助推拉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凃 琼 来源:拉萨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拉萨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12月1日正式实施。该《方案》的实施,标志着适应拉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符合农牧区特点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进入全面构建阶段。这也是江苏交通援藏加强专业技术合作、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多措并举推进拉萨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又一具体成果。

“三分建、七分养”。面对拉萨“四好农村路”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江苏交通援藏干部发挥专业优势,引入先进理念,加强技术合作,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手抓“体系”,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做到“有人管路、有钱养路、长效管路养路”;一手抓“能力”,加强技术研究和交流,解决人员设备不到位、专业力量薄弱导致的“失养”问题,努力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切实增强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是服务“三农”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近年来,我市持续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853公里,67个乡(镇)、273个行政村在全区率先实现通畅。

在西藏自治区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公路管理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拉萨市交通运输局会同财政、农业农村、旅发等部门,开展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政策及配套制度研究”。通过横向与纵向对比,摸清发展水平和存在的问题,合理借鉴江苏、甘肃等省份经验,结合拉萨实际情况进行制度设计。构建“市级统筹、县级负责、乡村齐抓、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体系,建立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融资的农村公路资金保障体系,分类有序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坚持绿色、安全、融合发展。

体系建立后,没有有效的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拉萨山高谷深,桥梁在农村公路中占比很高。为提高基层养护效率和质量,苏交科集团提供技术支持,开展“拉萨农村公路桥梁养护关键技术研究”,系统梳理拉萨市高海拔地区农村公路桥梁病害成因,编制适用于农牧民养护岗位的《桥梁养护操作指南》和《日常检查及应急处置手册》。

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青扎告诉记者:“《方案》明确了拉萨农村公路养护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展开‘路长制’、绩效考核、养护责任和权力清单、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美丽农路’建设指南、应急保通预案、路政执法体系、农牧民参与养路生产模式等‘1+8’配套制度建设,养好‘幸福路’,护好‘团结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持续改善群众出行体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