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故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程强:三次进藏只为坚守医者初心

发布时间:2024-02-26 作者:贡秋曲措 来源:西藏日报

2023年12月的一天中午,程强匆匆吃过午饭便又开始穿梭于昌都市人民医院住院部7楼外二科的各个病房,查看病人情况,不时叮嘱身旁的医护人员相关注意事项。忙碌,已经成为他来到昌都后的工作常态。

程强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的主治医师,2021年,他通过“渝藏情深  站立行动”专项活动,第一次来到了昌都市芒康县。他了解到,由于芒康县的基层医疗设施简陋、医疗人才急缺以及地域环境的特殊性,许多骨关节患者需要跋山涉水上千公里到区外治疗,这样不仅求医路途艰难,而且治疗结束回到昌都之后也无法落实术后康复和随访,往往治疗效果达不到最佳。从那时起,程强便萌生了为西藏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想法。

2022年6月,程强正式接受重庆市卫健委选派,前往昌都市人民医院骨科进行为期一年的骨关节方面尤其是大骨节病的诊治工作。

“援藏生活虽然艰苦,但内心体验却是热血沸腾,看着患者能恢复正常的生活,不会因疾病而丧失生活和劳动能力,这就是对我心灵最大的慰藉。”进藏后的程强,面对新的环境,他通过不断深入基层义诊和开展帮扶活动,充分掌握昌都市包括大骨节病在内的关节疾病特点,最终根据自身专业所长,稳步开展了多例骨科尤其关节外科专业相关手术。

“医疗援藏不仅要解决群众眼前的病痛,还要为长远考虑,培养且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至关重要。”程强郑重地说道。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骨科学也在诊断、治疗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不仅要求重视同基础医学的结合,而且重视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为此,程强从骨关节最基础的问病史、查体、解剖、影像阅片、诊断及鉴别诊断入手,积极协助规范昌都市人民医院骨科骨关节疾病的诊治流程。在骨科手术中也通过仔细讲解带、手把手教学带,毫无保留为科室医疗团队免费教学,逐渐由“讲为主”到“带为主”,从“主刀”到“辅助”,极大提高了昌都当地骨科医生的手术技术水平。同时,程强还帮助科室制定骨关节相关疾病的“临床路径”,积极协助科室成立“昌都市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帮助规范昌都骨科的整体医疗水平。

“在程强老师的督促下,我顺利通过了本年度中级医师资格考试,而且今年还和老师代表我院参加2023年昌都首届‘三基三严’大比武,并获得全市团队第一名。”昌都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栗晓宾告诉记者。

2023年5月,程强结束重庆市卫健委选派工作回到重庆,虽然人在重庆,但他对高原情结一直未解,当他得知重庆市第十批“组团式”医疗援藏队在选派医疗人才时,怀着对西藏深深的眷恋和思念,他又一次申请参加援藏工作。

“我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而且我也放不下这里朴实且善良的藏族同胞。”程强说。2023年7月,程强第三次踏上了雪域高原。

援藏的近2年的时间里,程强已累计主刀开展了骨关节手术120余台次,其中包括微创髋膝关节置换手术90余台次,关节镜微创手术15余台次,其他手术15余台次;依据当地患者的特点,他积极带领当地骨科团队开展包括西藏首例手术在内的创新工作11项。与此同时,他还努力参与探讨提高当地科研能力的学术交流,积极申请自治区相关课题,力求为西藏的骨科医学发展提供优秀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