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故事

拉萨市人民医院
“组团式”援藏助力提升医疗水平

发布时间:2024-02-26 作者:刘琳琳 来源:西藏日报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实施以来,北京市属22家三甲医院共派出管理、临床专家9批152名169人次赴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帮扶工作。2023年,北京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继续坚持“首善标准”,发挥人才组团优势,制定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三年工作规划(2023-2025),围绕医院“五大中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持续深化“师带徒”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2023年8月,第九批“组团式”援藏19名专家与当地35名医生签订“师带徒”协议。2023年以来,第八、第九批援藏专家协同本地干部职工组织开展“组团式”学术交流活动22场,邀请区外专家进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6场,攻克技术难题6项,健全规章制度19项,优化和再造流程5项,疑难重症病例讨论153场次,抢救危重病人1138人次,帮助诊断疑难杂症243人次。开展自治区首例大隐静脉射频闭合手术、天玑机器人辅助定位等新技术、新项目49项,其中首例经后路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标志着医院脊柱退变性疾病治疗进入微创时代。

突出重点,着力提升医技水平。2023年5月,将拉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纳入中国国家脑肿瘤研究注册登记研究平台核心单位成员,这是西藏自治区脑肿瘤研究首次纳入国家级研究平台。首例药物机械性血栓清除装置的应用,标志着拉萨市人民医院在下肢DVT治疗手段等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儿童肺功能、气管镜下球囊扩张术等15项新技术填补自治区空白。组织18名本地医务、护理人员前往北京市属三甲医院开展业务进修和专科培训。

发挥援藏及本地干部医疗优势,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多项活动。2023年,拉萨市人民医院组织援藏及本地医护人员近334人次,开展健康宣教及义诊活动30余次,发放价值15万余元的药品。参加主题党日及其他党务活动28人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层医疗服务政策,落实基层医疗服务举措,做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工作。

2023年4月,拉萨市人民医院组织召开了拉萨市人民医院城市医疗联合体第一次联席会议。会上,通过了《医联体章程》《医联体建设方案》,并与拉萨市8家区、县人民医院围绕强化学科建设、危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基层人才培养等方面签订了“城市医疗联合体协议书”。2023年6月,拉萨市人民医院组织医务部、护理部、信息科、感染控制科及临床、医技等相关科室,围绕区、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服务现状及特色科室、双向转诊、医联体培训机制、远程会诊平台等方面对拉萨市8家区、县人民医院的医联体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分析,夯实医联体工作根基。

2023年,拉萨市人民医院积极组织援藏及本地医护人员深入娘热街道阿坝林卡社区、吉苏村先后开展集中宣讲4次,入户宣讲8次,法律知识普及2次,隐患排查4次,开展“送健康送温暖,关爱乡村在行动”为主题的义诊活动2次。同时,组织各党支部分别到社区、乡村、养老院等开展义诊和健康教育宣传活动7次,免费发放药品共计4万多元,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400多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