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河北省第十批援藏干部冯丽珍:
奋战平凡岗位 守护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24-01-25 作者:温凯 永青 来源:西藏日报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民间俗语,用在河北省第十批援藏干部、麻醉科大夫冯丽珍身上,最恰当不过了。

2022年7月,冯丽珍随河北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一道来到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阿里地区,对口支援地区妇幼保健院,负责监管该院麻醉科和护理部各项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鉴于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较少的现状,多次主动参与到输液、抽血、检验等工作中,救治过多名危重儿童,赢得了医院同仁和患者家属的充分认可。

2023年9月,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由于手术量大,急缺麻醉科大夫,请求援藏医生支援,组织上第一个考虑到的就是冯丽珍。尽管地区人民医院不是河北援藏的受援单位,但在接到组织征询后,冯丽珍从阿里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全局出发,果断表态,服从组织安排,愿意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支援工作。

“到新单位后,我的工作量翻了3倍不止。”冯丽珍笑着对记者说,“既然来阿里援藏,只要有利于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对当地群众有益,不管在哪个单位、哪个地方工作,我都会义不容辞。”

在地区人民医院工作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冯丽珍先后完成椎管内麻醉70例、全麻40例,夜间急诊手术加班20余次,参加大出血病人抢救3例。最多的一天,参与10台手术,从当日早上10点半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她才拖着疲乏的脚步回到家中。

与人们普遍认知的“麻醉大夫就是打一针麻药”完全不同的是,麻醉科工作非常繁杂且精细,一台手术需要注射的药物多达十余种,用药的剂量和时间都非常考究,才能保证手术中病人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无痛苦。这正是冯丽珍所擅长的。

“我参与的全部手术都取得了成功,没有一例术中死亡,术后苏醒也很顺利。有的病人做完手术就能立即下床,甚至感觉不到太多的疼痛。”冯丽珍自豪地说。

如何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麻醉队伍,是冯丽珍手术之余考虑最多的问题。平日里,她坚持手把手向年轻医生传授麻醉技巧方法,成功地将地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全科4名医生,带成了随时能上手术台的合格大夫,还通过私人关系,向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借来培训课件,分享给两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学习。

新年新作为。2024年,冯丽珍将参与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三甲”工作中,除牵头成立疼痛科和无痛中心外,还要协助地区妇幼保健院开设住院部,任务十分繁重。“援藏时间有限,能多做一点是一点,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冯丽珍如是说。

带着使命与任务的冯丽珍,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不仅是一块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砖”,更是一块走到哪里都能闪光的“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