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湖南省援藏教师刘立娟——
绽放在雪域高原的“芙蓉花”

发布时间:2024-01-31 作者:武沛涛 来源:西藏日报

这是一位飒爽干练的女子,浑身透着股湘女的特质。谈吐间总让人感觉充满着力量,优雅的气质,质朴的笑容,像极了一朵盛开着的“芙蓉花”。她就是湖南省第十批援藏教师、山南市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山南市第三小学语文组组长刘立娟。

进藏之前,刘立娟是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2022年5月,当援藏支教的消息传来时,她毅然递交了报名表,成为了雨花区援藏支教的第一人。

刘立娟刚进藏不久就突逢疫情,学校便决定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由于不少教师从未尝试过线上教学,为了不耽误学生,刘立娟采用全年级上大课的方法,承担了所有班级学生的线上教学任务。与此同时,她还耐心地对本地教师进行网课操作培训,在刘立娟的帮带下,学校老师如今个个都成为了一把上网课的好手。

随着学生的增多,工作量的增大,再加上长时间面对电脑和手机,刘立娟的眼睛经常泪流不止。由于长时间伏案,她的腰经常痛得直不起来。但她却从未叫苦,依旧认真备课,精心制作课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立娟的认真教学收到了良好反馈。一年的时间里,她作为班主任,所带班级从接手前的年级倒数变成了各科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各地转入她所在班级的学生人数就达21人之多,家长们也纷纷为她点赞。

刘立娟的成功,不仅因为她在教学上是一把“好手”,更是因为她将真心真情倾注在了她的学生们身上。在一次校外活动中,活动结束后唯独有个叫唐怡茜的学生一直站在马路边上,没有家人来接。刘立娟一边询问情况,一边与其家长联系,可是电话一直无法打通。天色渐晚,刘立娟二话不说就打车送唐怡茜回家。一路上,刘立娟看到学生情绪失落,她拿出两颗糖进行安慰。第二天,唐怡茜将糖纸做成小花送给了刘立娟。刘立娟告诉记者,学生这种纯朴的表达爱的方式,是她扎根雪域高原最大的动力之一。

在学生眼中,刘立娟更像是一位可亲可敬的母亲。班上有一名叫拜玉龙的学生,他的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也不识字,缺少辅导的拜玉龙成绩一直较差,还养成了不做作业的坏习惯。刘立娟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家访,还经常课后对他进行补课。无微不至的关心打动了拜玉龙,他的成绩逐渐提高,语文从一开始只考十几分,到最后能考到八十多分。一次课上刘立娟教学生们用“多么……多么……”造句时,拜玉龙举手回答道:“刘老师,你是多么温柔可亲,多么耐心细致,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刘立娟告诉记者,这是学生对她最大的褒奖与认可,也是她最幸福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