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援藏教师李洪新:让航模在雪域拉萨起舞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余洋洋 来源:拉萨日报
  

  “援藏只有两年时间,我寻思着,得留下点什么……”

  2019年8月,作为第4批“组团式”教育援藏的一员,从教20多年的李洪新来到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并接任两个毕业班的化学老师。初来乍到,在适应本地气候、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留下点什么”这个念头始终萦绕在李洪新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李洪新来自北京市大兴区定福庄中学,在教学之余,李洪新最大的爱好就是研究航模,为了制作模型,他先后学习了3D打印技术及相关建模软件,并自己购买了3D打印机,终于可以按照需要设计并制作所有的零件,经过一次次放飞和调试,不知摔掉了多少架模型,终于练就了操控自如的本事。

  “刚来拉萨时,我发现这边孩子的课余生活比较单调,就想着如果能让这些孩子们也掌握航模飞行的技术,不仅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还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种科技的种子。”李洪新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校领导,并得到了校领导的支持,学校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有意向学习航模飞行技术的学生。

  与此同时,李洪新发现,原本在北京能温顺飞行的航模在拉萨飞得太快,这将存在一定的危险,并不适合学生学习。困难没有让李洪新停下脚步,那段时间,李洪新一有时间就上网查资料,寻找让航模飞起来速度适中的方法,经过多次的实践和改良,李洪新成功将自己制作的航模飞上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上空,航模在空中飞舞着,李洪新的心也跟着飞舞起来。

  随着航模顺利飞上天空,李洪新的第一批航模班也开课了。小小一架模型飞机,里面却包涵了物理、机械、电脑等多方面的知识,要想理清其中的道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从航模的基本构造到飞行原理,从电脑模拟飞行到实际放飞,李洪新都耐心地进行讲解演示,直到学生们真正掌握技巧。

  经过两个月的训练,李洪新带的第一批航模班的学生终于将航模送上了空中,随着航模一起飞上空中的,还有孩子们的飞行梦和科技梦。

  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记者看到了孩子们的表演,在老师的带领下,5名学生将携带着国旗的航模送上天空,航模飞机在空中时而直线上升、时而垂直俯冲……孩子们手拿操控器,享受着航模在手中操控而舞的乐趣。

  初二(6)班的格桑央宗跟随李洪新学习航模飞行已有一年时间,如今不仅能熟练掌握航模飞行的基本技巧,还能进行一些花式表演,格桑央宗说:“在航模飞行的过程中,我觉得最难的是起飞和降落,李老师就一遍一遍地教我们,看着自己操控的航模能够在空中自由飞翔,内心十分激动。”

  由于具有一定的难度,且需要实践操作,李洪新的航模兴趣班总是将人数控制在6人左右,一个兴趣班培训周期约为2周,航模兴趣班吸引了许多学生前来报名参加,没报上名的学生还在等着下一次开班的机会。

  “开这个兴趣课主要目的是普及航模飞行知识,首先要能飞,其次再说飞得好不好,要想飞得好,得耗费点时间,得多研究多琢磨。目前看来,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很浓厚,其中也不乏具有天赋的学生,对于这些孩子,我会着重去培养他们向着能够表演展示的方向继续进步。预计到本学期结束,掌握航模基本飞行技巧的学生能有40多人,另有12名学生能够进行花式表演。”谈起这些,李洪新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在带学生的同时,李洪新还将航模飞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本地老师,王艳老师就是李洪新带的徒弟之一,现在也能和李洪新一样,带领学生在操场上进行训练了。

  如今,来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家长常常会看到,在湛蓝如洗的天空中,几架航模飞机正在自由飞舞着,学校的老师总会说:“这是我们援藏老师正带着学生上航模兴趣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