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深化改革开放 增强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2-01-09 作者: 来源:拉萨市委办公厅
    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陈全国书记深刻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推进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上迈出新步伐。”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西藏的发展实际,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始终贯穿、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开创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事业新局面。
  
  深化改革开放,是实现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西藏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历史永恒的主题。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源于思想的解放,面对跨越式发展的历史重任和各族人民期盼幸福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只有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工作才能增强战略性、预见性、主动性,事业才能充满活力,发展才能拥有强大动力。
  
  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是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要坚持农牧区“三个长期不变”的基本政策,完善落实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规范法人治理结构,通过资产重组、资产经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真正成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第一责任人。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区非公有制骨干企业达到100个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上缴税收翻一番以上,年均分别增长15%以上。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政治上放心、思想上放开、政策上放宽、发展上放胆、工作上放手,完善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做到低门槛、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推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快发展、大发展。
  
  进一步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提升地区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的必然取向。要加强同内地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的交流与合作,加快融入大西南经济圈;加快连接南亚地区陆路大通道和口岸建设,加大对边境县特别是边境乡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积极发展边境贸易,力争到“十二五”末进出口总额翻一番以上。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区内外、国内外企业进藏投资兴业,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做好涉藏外事工作,是服务西藏发展稳定大局和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环节。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外交、宣传等多种手段,做好周边国家、重点国际组织的友好交流工作,扩大境外藏胞爱国统一战线,努力营造有利于西藏发展稳定的国际环境。
  
  改革开放无穷期,攻坚扬帆正其时。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树立开放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在推进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上迈出新的步伐,破解前进中的难点难题,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