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四个全面”是西藏发展稳定的战略支撑

发布时间:2015-04-18 作者:毛奇 来源:自治区党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泱泱华夏五千年之不老,是中华儿女五千年勤劳与智慧的浇筑,而勤劳与智慧的交集正是正确战略的布局。可以说,中华民族一次次浴火重生以至兴旺发达的背后,都离不开坚实的战略支撑。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承先辈之宏大夙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谋划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蓝图清晰可见。“四个全面”不仅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指引,也为西藏的发展稳定给予了战略支撑。

  “四个全面”是西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基石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谋划发展大局必须立足西藏现实。立足西藏现实就要立足特殊区情,立足特殊区情必须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由错综复杂的历史成因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特征决定的。这个矛盾决定西藏的发展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全面提高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增强社会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内容的跨越式发展架构。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西藏社会发展与日俱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但同时,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从经济发展来看,经济总量稳步提升,但根基薄弱,发展质量差强人意;从民生改善来看,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但均衡不调,总体水平尤显滞后;从思想文化建设来看,现代文明深入人心,但意识落后,先进文化有待发展;从生态建设来看,环境保护成绩显著,但困难重重,生态安全形势严峻。

  发展总是在历史中承上启下、在问题中破浪前行的实践过程。西藏社会已经实现基本小康,业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而要按照跨越式发展的要求继续前行,必须建构合理的战略布局,为发展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四个全面”的提出,正是为当下西藏发展进行战略布局的基石。“四个全面”源于新的实践,根据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立足中国当前实际,针对当下发展难题,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回应人民热切期盼,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发展总纲,也是西藏跨越式发展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置于中国梦的宏大愿景之中,不仅为中国梦给予了精准坐标,也使发展有了更加具体而现实的目标和要求。西藏跨越式发展任务尤艰,赶超是要迅速缩短与其他省市的发展差距,并非无视规律和罔顾现实,准确而言之,西藏的跨越式发展是立足现实、科学合理的赶超型发展。如前所述,西藏发展的诸多阶段性特征,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的特征。换言之,西藏跨越式发展在当下的具体内容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当前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战略指向和目标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是全面。这个全面是覆盖人群的全面,亦即每个人都不掉队的全面,正如总书记所指的“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全面;这个全面是涉及领域的全面,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全面”二字,核心地表达了发展的中心和主旨,涵盖了跨越式发展应有的内涵。从覆盖人群而言,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然要有西藏跨越式发展的自我加速;从涉及的领域而言,跨越式发展必须是立足现实、解决问题、科学合理的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是当前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战略方向和根本举措。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进程。改革开放,旨在解决如何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高瞻远瞩,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方针,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思想,把改革开放引入一个全新境界,也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开拓了全新视野。西藏的跨越式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虽然成就辉煌,但挑战和困难不容忽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思想,无疑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给出了方向、目标、思路。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对西藏而言,推进跨越式发展就是要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这是方向、原则和立场。背离这个方向,脱离这个原则和立场,跨越式发展就是无本之木。全面深化改革,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西藏而言,就是要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民生改善、生态良好、文化繁荣的良好格局,这是目标。没有这个目标的指引,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是无的放矢。毫无疑问,全面深化改革,是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所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为法治中国建设标定新的里程碑,也为中国梦的实现营造着良好的法治环境。对西藏而言,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指引下的依法治藏,是跨越式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和保障。法治既是框架和支撑,又是观念和方法。跨越式发展必须于法有据,发展结果必须法治固化,方能在法治的保障和支撑下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把依法治藏贯穿到治边稳藏的全过程、落实到发展稳定的大棋局,跨越式发展才有良好的生成环境。

  和平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地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在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历程中不断进取,取得了辉煌的建设成就。实践早已雄辩地证明,西藏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跨越式发展要取得更大成绩,党的领导不能丢,而从严治党是关键。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使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给予跨越式发展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四个全面”是西藏长治久安的战略保障

  西藏社会不仅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主要矛盾,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我们与十四世达赖及其背后的国际敌对势力之间的斗争长期存在,决定了维护稳定、促进社会长治久安是西藏工作的重要主题。就目前形势而言,这一斗争尚具有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等特征,我们必须把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深入持久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布局,是我们党因应当前形势,在治国理政方面与时俱进的新成就、新创造,它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为维护西藏稳定、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给予了强大的战略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西藏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然而,没有发展所提供的物质基础和现实条件,稳定自然无从谈起。安居乐业是人民的幸福期待,小康社会则是这一期待的现实表达。小康社会追求的目标,在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以及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正是人们建设美好家园的过程,是一个和谐发展的过程,也是社会稳定得到极大维护、长治久安得到进一步推进的过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人民生活的幸福画卷,这本是长治久安现实图景的展现。

  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西藏长治久安提供强大动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无疑是维护西藏稳定、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基本举措。从这个角度而言,实现长治久安本身就是作为系统工程之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换言之,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实现长治久安。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战略举措,既是现实驱动力,又是根本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支柱。不容否认,实现长治久安是一个艰难的实践过程,就当下而言,反分裂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决定了这一实践任务的繁重;就长远来看,随着实践深入而产生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又使这一任务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如果说长治久安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为实现这一目标扫清障碍的“清道夫”,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强大动力。

  全面依法治国为实现西藏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管子有言:“圣人能生法,不能废法而治国。”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社会稳定需要社会规范予以维系,长治久安离不开法治保障。依法治国既治吏也治民,既治理社会也治理政府,明确“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强调“政府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声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毫无疑问,当社会生产生活都被纳入法治轨道,改革发展稳定,无不以法治为框架、用法治作支撑、由法治来贯穿,这既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治世之举,也是长治久安不可或缺的法治环境。因此,要实现长治久安,必须落实好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坚持依法治藏,用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决依法打击一切分裂祖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用法治手段切实维护好国家的最高利益、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长治久安提供政治保证。长治久安如同跨越式发展一样,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强大政治权威的感召,一个社会犹如一盘散沙,又怎会有长治久安?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坚不可摧的政治威信,正是党领导各族人民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基础,它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是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的有机统一,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全党参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提升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使党始终成为各族人民的主心骨,进而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

  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既是时代赋予西藏各族儿女的光荣使命,也是党和人民寄予西藏的殷切期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行动指南,是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西藏社会稳定、促进长治久安的有力保障。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奋力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

  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要立足西藏实际。“四个全面”,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中得出来的,是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与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复杂问题提出来的。一言以蔽之,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战略布局。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必须立足西藏实际,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突出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引下努力建设小康西藏;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彻底摆脱封建农奴制残余思想的影响,在全面依法治国路径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切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使党始终成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坚强领导核心。

  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要有系统思维和整体布局。“四个全面”自成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相互联系的有机体,由一个目标系统和三个支撑系统构成,全面小康是目标系统,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是支撑系统。对西藏来说,小康西藏便是目标系统,深化改革、依法治藏、从严治党就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系统。小康西藏是党的殷切期望和西藏人民的共同追求,深化改革是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依法治藏是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严治党是党能够始终坚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四者相互影响、相互贯通,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和有机联系的整体,统一于中国梦西藏篇章的恢弘意境,统一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统一于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事业。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就是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统筹起来,形成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总纲,全面推进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发展。

  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要有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四个全面”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对治国理政方略的完善、发展和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创新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对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的深刻诠释,全面依法治国则开创了法治的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彰显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可以说,“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是历史经验的总结,都是现实需要的呼唤,都是实践创新的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同样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就要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充分、发展方式粗放、发展水平不高的突出问题,就要时刻回应各族群众的关切与期待,不断适应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在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激励下,使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愈加明确、要求愈加严格,使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愈加深入,使依法治藏稳步推进,使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在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的征程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