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把“抓落实”真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05-12 作者:袁训旺 来源:拉萨晚报

  从“六项规定”到“十二项规定”,再到“八项规定”,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贯穿其中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作风建设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一贯要求。

  抓作风,改作风,说到底就是要讲实干、做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作风建设,贵在“实”,难在“落实”,把“抓落实”真正落到实处,是一切作风建设的“根”和“本”。所谓“落实”,就是把抽象的东西具象化,把原则性的东西具体化,是主观见之客观的过程。在抓落实的过程中,集中而鲜明地体现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反映着我们党对所从事的一切工作的科学态度和根本要求。党委办公厅是党委的综合办事机构,联系各方面最广泛,在党政军群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在抓落实中角色关键、责无旁贷。

  理想信念是天,人民群众是地。“顶天”,则眼界高远;“立地”,则根基牢固。市八次党代会以来,以齐扎拉书记为班长的市委领导班子始终燃烧理想信念的火焰,始终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为引领,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 政之基,提出并全力推进党建统市、环境立市、文化兴市、产业强市、民生安市、依法治市“六大战略”,连续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在“治边稳藏”的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汇聚了拉萨力量、进行了拉萨探索、作出了拉萨贡献、打响了拉萨名片。在这一过程中,齐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俯下身子抓工作,甩开膀子干事业,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勤政为民的楷模。市委办公厅作为市委的“前哨”和“后院”,要深刻理解市委和齐书记关于新常态下全市工作的新要求,履行基本职能,突出重点任务,统筹业务建设,在出谋划策、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中,更加突出目标的聚焦、力量的整合、方法的创新,更加突出牵头抓总抓落实的职能,使重视抓落实、敢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成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方法自觉,确保市委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一是把牢方向抓落实

  要政治上坚定。党办姓党、为党。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与中央和区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是对市委办公厅第一位的、最起码的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永不动摇信仰”这一根本,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的立场自信、观点自信和方法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政治自信、组织自信和能力自信。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政治原则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敢于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坚如磐石,决不在政治方向上走岔、走歪、走错。

  要行动上落实。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全面、具体、无条件地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所谓“全面”,就是一以贯之、面面俱到,不能合意的、有利的就贯彻,不合意的、与己无关或不利的就不贯彻。所谓“具体”,就是要把市委的决策落实到市委办公厅各项工作中,不能嘴上说说,行动上踯躅不前,而是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所谓“无条件”,就是坚决拥护、自觉践行,不讲条件、不讲借口,市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市委反对的绝对禁止。在推动市委部署落实上,要把力量凝聚到重点工作上,以点带面,环环相扣,久久为功,推动全局,重点抓好“六大战”的协调推 进,抓好市委重要会议作出的决策,抓好市委重要文件提出的要求,抓好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的任务,抓好齐书记在各地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齐书记和其他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和交办事项。

  二是敢于担当抓落实

  要胸怀大局。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这一大局,把握市委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做好综合协调、出谋划策、信息服务、督办落实、后勤保障等工作。要自觉服从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看齐”意识,把部门业务放在全局中思考,把个人利益融入集体中追求,时时事事从大局出发、以大局为重,确保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走样、不打折。

  要讲求效率。就是要将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贯彻工作始终。要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责任,使全体工作人员静有其位、动有其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切实提高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效率和落实速度,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贯彻,对市委领导交办事项,立说立行,日事日毕,对文稿、督查、信息、机要、保密等日常 工作,紧抓快办、案不积卷,雷厉风行、只争朝夕,形成快节奏的工作氛围。要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形成超前服务意识,既明白当前抓什么,又谋划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形成一定的工作提前量。

  要注重细节。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细致而周密地部署工作、细致而周全地协调关系、细致而周详地落实任务,努力做到零缺陷、零差错、零失误,做到在细微之处见精神。在工作中,大到筹办一项活动、组织一次会议,小到办理一份文件、接听一个电话,都要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真正用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特别是在协调工作时,要处理好上下关系、照顾好各方关切,既坚持原则又讲究灵活,切实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市委意图上来。

  要直面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主动适应新常态的要求更加紧迫,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矛盾问题很多。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必须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树立“哪壶不开提哪壶、提了哪壶开哪壶”的决心和信心,把遇到的困难、见到的难题、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对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和深层次的问题列出清单,找出症结,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在克服 矛盾、化解困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出实绩。

  要常抓不懈。要紧跟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项一项督促落实,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决不能抓一阵松一阵,热一阵冷一阵,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使各项决策部署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特别是要把阶段性工作与长期性目标结合起来,一项一项地分解,一步一步地展开,一件一件地落实,一个月一个月、一年一年地见效,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圆满顺利完成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要形成合力。对内要打出“组合拳”,立足办文、办会、办事三大任务,统筹谋划、综合协调,谨防中梗阻、掉链子、出差错,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外要建起“大格局”,充分发挥市委办公厅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通过定期召开四大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积极利用党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专项座谈、信息报送等途径,加强四大班子办公厅的横向联系和党委办公厅的上下互动,促进市县之间、部门之间的支持配合,形成同轴共转、齐心共抓 的良好局面。

  三是守住底线抓落实

  要做到“四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财经、保密等纪律,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不专权,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善于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让人人有担子、个个有事干。不越权,坚持按制度办事、遵程序运转,多请示、多汇报,不自作主张,不超越职权行事。不搞特权,时时处处把自己当做普通党员、普通公民,绝不谋求规定之外的待遇。不以权谋私,坚持公私分明,绝不打着组织的旗号办私事,绝不拿着工作资源做交易。

  要坚持“四慎”。在工作生活中,防微杜渐、克服私欲、远离诱惑。慎独,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慎初,要有“初之不慎、后患无穷”的清醒认识,时刻保持“穿新鞋”的小心翼翼,坚决防止“湿第一脚”。慎微,既要大处着眼、把握大节,又要小事节制、微处自律,从点滴处锤炼党性、加强修养,从细节上把握言行、防治“四风”。慎交友,要知人识面、谨慎交友,择善而交、择廉而交、择贤友而交、择诤友而交,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作者:市委常委、秘书长袁训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