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深入践行总书记“四有”要求

发布时间:2015-05-14 作者:陈献森 来源:拉萨晚报

  古人云,“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如何当好新时期的县委书记,是我们作为县委书记必须要学习和研修的一门必修课。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今天学习的谷文昌同志,就是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他以为民的情怀、执着的精神、无畏的勇气、担当的魄力,打响了“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战斗,在“沙滩无草光溜溜,风沙无情田屋休”的荒凉沙岛筑起了三十公里的“绿色长城”,他自己也以一座“绿色丰碑”形象永远活在东山人民的心中。

  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对 谷文昌同志的先进事迹十分感动,结合实际不断反复审视自己的工作,努力把总书记“四有”要求研究领悟透,落实到行动中,向焦裕禄、谷文昌等县委书记的先进楷模学习。

  第一,始终坚持心中有党,筑牢思想根基。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谷文昌同志正是心中有党的表率。县委书记在一个县,是“总指挥”、“总司令”,大事可以说了算,小事也可以一竿子插到底,面临的诱惑也大,属于“高危岗位”。只有做到信念坚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拧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才能经得起考验与诱惑,才不会成为“围猎”的对象。无论任何岗位、任何境遇,都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西藏作为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首的分裂破坏分子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各种各样的颠覆和演变活动,试图与我党争取人心,破坏民 族团结。堆龙地处拉萨西大门,城乡结合部,面临的发展和稳定任务都十分繁重,作为县委书记,只有心中有党对党绝对忠诚才能保持政治定力,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才能带领班子成员为保持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做出最大贡献。近年来,我们一直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去年,我们开展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32次、“每月一课”12次,并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创新学习形式,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全县正科级以上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区市党委的工作要求,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始终与党中央和区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始终坚持心中有民,办好民生之事。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贯彻 落实总书记“心中有民”的要求,就是要像谷文昌同志一样“和东山人民、东山大树永远在一起”,心中始终装着百姓。作为援藏干部来到西藏担任县委书记,首要的工作就是要心中装着人民群众,与当地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扎实的工作来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2013年7月我们到岗后,集中利用了三个月时间深入调查研究,沉下心与群众掏心窝、话真情,带领全县1049名党员干部与1694户贫困群众结成对子、认了亲戚,与群众拉近了距离、密切了联系。群众心中有杆秤,“心中有民”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真正落实到工作中。近两年来,我们把70%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作的决定》,人民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享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喝上了安全放心的水,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油路的目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万元大关。同时,大力促进京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选派优秀干部进京挂职锻炼,推行师带徒机制,努力留下一支不走的援藏团队;充分发挥援 藏技术人员优势,在京藏两地之间架起绿色通道,真正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与此同时,我们也深知还有许多民生大事需要我们去努力解决,我们将一步步地将心中有民坚定地落实到实践工作中。

  第三,始终坚持心中有责,勇挑工作重担。总书记指出,“当县委书记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谷文昌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为了治理东山县十几里滚滚风沙,他以“不制伏风沙,就把我这副老骨头埋在东山”的奋斗精神诠释了“心中有责”的重大意义。我作为一名援藏县委书记,深知三年时光十分短暂,时刻把援藏当作一种国家情怀、一种时代担当、一种民族责任,勤勉工作、履职尽责。坚持规划先行,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及时有力调整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的管理体制机制,沿109国道大力发展“一带多点”“两线推进”管理模式的净土健康产业;充分发挥援藏优势,争取各类援藏资金8000多万元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招商引资大平台,学习借鉴北京工业园区先进管理模式。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53座寺庙管理机制,把精干力量下沉到寺庙和村庄,不断深化网格化、“双联户”和乡镇干部下沉工作;不躲事、不怕事、勇担当,集中整治了30个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坚决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制定了《县委常委会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办法》《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干部职工管理办法》等20余制度,不断规范工作行为,提升治理能力。对谷文昌书记事迹的学习,将给我们扎实做好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前进动力和精神支持。

  第四,始终坚持心中有戒,严守纪律规矩。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谷文昌同志始终坚守党性,心怀敬畏,以“县委书记的孩子不能特殊”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作为县委书记,官不大,权不小,只有做到对人民心存 敬畏,对权力的神圣心存敬畏,才能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县委书记既是一名普通党员领导干部,更是一个地方的“掌舵人”,一言一行都关系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着党在这个地方的执政根基。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的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带头遵规守纪,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约法十章”等作风建设新要求,公心为上、廉洁从政。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组织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去年召开县委常委会35次,对170余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按照“好干部”标准,注重从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选拔任用干部,树立正确导向。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去年对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部门“一把手”、各企事业负责人和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94人进行了廉政约谈,坚决查办违纪违法行为,保证了社会风清气正。

  (作者:堆龙德庆县委书记陈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