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抓思想适应新常态促落实践行无休止

发布时间:2015-05-14 作者:刘惠兴 来源:拉萨晚报

  去年,我们同全国一道开展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市里紧接着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这充分体现了“钉钉子”精神,因为这两个活动的主旨既一脉相承,又环环相扣。说到“如何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方法论,就是要“抓常、抓细、抓长”。

  一、要持之以恒抓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强调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来,作风建设得到了有效改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日益密切。作风建设是一项永恒的主题,作风建设抓得好,就会有力地促进社会长治久安和经济良好发展,就拉萨市民族 宗教工作而言,作风建设关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正确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务实工作态度,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家人要过上好日子”的工作理念,践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团结和凝聚全市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

  首先,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关系事业成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与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拥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作为民宗干部,肩负重任、身受重托,我们始终以满腔的热情全 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全力以赴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健康发展。

  其次,作风是队伍建设的保障。干部有了好的作风,单位就会有好风气,整个队伍都会“不待扬鞭自奋蹄”,就会敢于担当、敢于迎难而上。拉萨市处在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守卫边疆、建设边疆、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实现区市党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就是要求干部队伍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以改进作风促进工作,以工作落实促进作风建设。

  第三,作风是政治生态的基石。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作为骨干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作风好,歪风邪气就会少,正气清风就会浓,为民作风就会实。

  目前拉萨市民族宗教领域,干部 队伍的作风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虽是个别,但也不可忽视,这与肩负的市委确定的“六大战略”的重任不相适应。为此,我们以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抓手,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问题。

  二、要掷地有声抓落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真抓实干,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近年来,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在以齐扎拉书记为班长的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既遵循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不动摇,又立足拉萨市实际勇于创新,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在全区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我们率先制定颁布了《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并设立了民 族团结进步节和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展示厅。每年利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和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节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节庆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有力地营造了全市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守望相助、相互欣赏、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进”活动,确立31家示范单位、47家试点单位和4个试点居委会,成立了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为组长的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新格局。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和模范家庭表彰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人人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个个争做维护稳定的先锋”的良好氛围。在开展加强 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中,拉萨市全面落实“六建”、六个一”、“九+五”、一覆盖”、一教育”、“一工程”、“三保一低”、免费健康体检等各项利寺惠僧政策,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率先垂范抓引领。

  俗话说,“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市民宗局主要领导,我决心,在今后工作中,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切入点,切实改进和加强工作作风,事事率先垂范,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要带头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主要领导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体干部职 工切实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触及思想灵魂的学习,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决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表里如一,以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带头遵守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组织、财经、廉政等纪律,决不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讲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以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人物为榜样,主动“对标”、努力“靠标”,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自觉担当、主动谋划,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作者:市政协副主席、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刘惠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