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 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15-08-03 作者:丁玲辉 来源: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时曾强调指出,要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鼓舞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斗志。在隆重纪念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老西藏精神”的重要讲话,大力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对于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老西藏精神”是崇高理想与坚定信仰的体现

  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诞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藏和平解放初期,是先辈们在行军打仗、巡逻执勤中不断挑战生理极限、生命极限用生命和热血创造的,发展于西藏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完善于改革开放时期,升华于跨越式发展时期。“老西藏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一部分,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样,都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崇高理想与坚定信仰的具体体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

  信仰是精神的脊梁,精神的动力源于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凝聚力产生的土壤。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源于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华民族的忠诚责任。而信仰对政党、民族、国家来说则是维系的纽带,是团结的基础。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信仰就如同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就会迷失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反之,就能凝聚成一个伟大而坚强的民族。从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经过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八年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从小到大、从低潮到高潮,直至最终胜利,这期间处处散发着革命者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尤其是二万五千里长征,面对国民党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面对严酷无情的自然环境,面对绝地断粮等生死考验,红军指战员之所以能够以顽强的意志、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情绪坦然面对,靠的就是对党的忠贞,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正是在这种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信仰的激励下,无数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英烈,前赴后继,无论是冲锋在火线战场的将士,还是隐姓埋名的地下工作者,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天下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老西藏精神”是长征精神的延续,在进军西藏的将士中有的曾经历了井冈山斗争与二万五千里长征,更多的则是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硝烟战场中走来。进藏的部队将士们秉承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华民族的忠诚责任,坚定地按照毛泽东“进军及经营西藏是我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西藏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指示,成千上万的部队将士,为了将藏族同胞从残酷的封建农奴制中解放出来,心甘情愿地舍弃个人一切,告别家人,离开故土,踏上了迢迢征途,投入到西藏和平解放的斗争洪流中。他们以英勇无畏、吃苦耐劳的精神,顶风冒雪、忍饥挨饿,靠双脚走路,征服了雪山、冰河、险滩、沼泽、草地、荒漠,密切联系和依靠西藏人民,英勇奋战、不畏艰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甚至把个人得失、进退、家庭乃至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而把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解放西藏、建设西藏、保卫西藏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并视为神圣使命,为此许多人献出了生命,完成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巩固国防、平叛改革、建立自治区、开展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改革开放等任务,有力地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老西藏”们进军西藏时环境艰苦,情况复杂,工作困难重重。在政治方面,外有帝国主义残余势力的侵略和干涉,内有民族分裂势力的捣乱和破坏,斗争尖锐;在自然环境方面,号称世界屋脊,高寒、缺氧、交通不便、供应匮乏;在社会基础方面,民族隔阂严重,风俗习惯特殊等。他们面对的是民族、宗教特殊地区,如何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在西藏考虑任何问题,首先要想到民族和宗教这两件大事,一切工作必须慎重稳进”。因此,“老西藏”们在进军西藏的途中,以及进驻西藏后,一直到西藏和平解放到自治区成立,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战士都直接做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都是执行民族宗教政策的表率、遵守纪律的模范。有的甚至因此而献出了生命,但却换来了群众的更大信任。这种信任靠的就是对党的忠诚,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靠的是广大进藏干部战士所具有的坚定理想和信仰,而干部战士们所具有的崇高理想、坚定信仰,则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二、“老西藏精神”是促进西藏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社会生产力空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西藏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形势,与“老西藏”们的奋斗和奉献是分不开的,他们为西藏的发展做出了大量开创性、奠基性的工作,他们坚定的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促进西藏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隆重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老西藏”们作出的贡献。因此,为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更好地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要以坚定的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认定方向,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团结一心 ,发愤图强,弘扬好“老西藏精神”,才能走在时代前列,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璀璨辉煌。

  面对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的特殊重要地位,始终面对的同十四世达赖集团和支持他们的西方敌对势力破坏与反破坏、渗透与反渗透、分裂与反分裂、颠覆与反颠覆的尖锐复杂斗争,以及西藏跨越式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形势,党中央提出要紧紧围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这个着眼点着力点,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这是新形势下西藏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做到有苦不怕苦、有苦不言苦、有苦不叫苦,不怕脱皮、不怕掉肉、不怕流汗、不怕牺牲,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当下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进程中,更需要我们用革命理想信仰的崇高精神、“老西藏精神”来凝聚全区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以高度的自觉和自信,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把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新局面,让我区各族群众都能共享发展成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