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拉萨党史

主动请战 涉险救人
——记抗洪勇士一等功臣伍明成

发布时间:2021-01-10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本世纪初,在年楚河两岸,在后藏大地,一个英雄的名字,一个悲壮的故事广为传颂。武警日喀则支队白朗中队副指导员伍明成,为了营救参加抗洪抢险的4名战友,壮烈牺牲,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力量奏出一曲感人的壮歌。

伍明成,四川省开江县人,1971年出生。入伍前,伍明成照看父母双亡的邻家小孩、抢救落水小学生、照顾孤寡老人,深受家乡人民的喜爱。入伍来到西藏白朗县中队后,主管后勤工作。2000年,中队被评为武警西藏总队后勤建设先进单位。在部队,他的热情和助人为乐的品质,时时被战友、藏族群众传诵、赞扬。

2000年8月份,日喀则市年楚河流域因连降暴雨,致使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年楚河流域的日喀则市、白朗、江孜、康马等地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水。位于年楚河中游地段的白朗县境内,洪水先后撕开11处大的决口,使全县5个乡、2000多户、17000多人受灾,近3000间房屋倒塌,4.3万亩农田被淹。8月28日上午9时许,猛涨的河水把白朗县洛江、巴扎两乡交界处的西河岸,撕开了一道20多米宽的口子。一时间,洪水像脱缰的野马,直泻河堤外上万亩即将收割的青稞地。

灾情就是命令。作为全县抗洪抢险突击队的武警白朗县中队,立即组织官兵赶赴决口处。面对汹涌激流,伍明成副指导员对中队官兵说:“我们是全县唯一的突击队。洪水面前,我们只能进,不能退。要为白朗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战,人在堤在,誓保大堤安全。”说罢,第一个跳入齐腰深的洪流中。由于浪急水深,沙袋丢下去,转眼间便不见踪影。为了尽快堵住决口,伍明成和战友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迎着湍湍急流,顶着冲天巨浪,缓缓向决口深处移动,硬是用身体在决口处筑起了一道人墙。就这样,从上午10时30分到晚上11时,伍明成和他的战友们在洪水中坚持战斗了12个小时多。

30日,凌晨1时40分左右,白朗县抗洪抢险指挥部接到了最大洪峰即将到来的消息。根据上级指示,指挥部下达撤退命令。浑身湿透的伍明成放下手中工具,赶忙去疏散人员,此时洪峰随时可能下来,但他一次又一次趟过齐腰深的河水来回奔波。大部分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边防某营参加抗洪的4名官兵还没有撤回。伍明成立即带领一部分人去寻找。由于天黑、水声大,伍明成急得嗓子都喊哑了。最后发现4名官兵被困在两处决口之间的残堤上。为了弄清4名官兵的具体位置和安全状况,伍明成和中队几名战士迎着激流,涉水走到被困官兵对岸约80米的地方。当弄清4名官兵暂时没有生命危险时,伍明成才放下了心。天蒙蒙亮,站在公路上,已能看清残堤上4名官兵来回走动的身影。经过周密的计划,指挥部采用了用汽车内胎扎成救生筏划过去的建议。由于水流太急,救生筏没划出多远便冲到了一边。放筏失败后,伍明成和某部排长袁清平携带绳索游到河对岸,他俩合力将救生筏也拉到了对岸。高流速的洪水使救生筏无法准确地放到被困官兵的残堤旁。武警日喀则支队支队长刘思寿在经过认真考虑后,决定先让人带着绳索游到残堤上,再把木筏拉过去。伍明成、袁清平又牵着绳子下水了。洪水太急。两人再度被冲回到了堤边。刘支队长见伍明成脸色发青,对他说:“小伍,你不要去,我们换人。”伍明成坚定地回答:“我行!请支队长放心!我一定要把绳子送到对岸,救出被困战友。”他俩再一次下水。突然,一个巨浪打过去,两人被卷到水底下。被困在残堤上的4名官兵急了,他们把编织带结成绳子,手拉着手跳进洪水中,把伍明成、袁清平拖上了残堤,立即进行抢救,半个钟头过去了,袁清平恢复了知觉,而年仅29岁的伍明成却从此停止了呼吸。此时,一直默默在中队营门外等着丈夫回来的爱人,还不知道自己心爱的丈夫,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这块土地。

4名官兵获救了,百年洪魔被击退了。伍明成却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名字已深深烙印在西藏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