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小故事(一)——苹果树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 来源: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1985126日,曾在祖国边疆立下赫赫功勋的开国中将谭冠三辞世。临终前,他向提出了唯一的请求:我死之后,请把我的骨灰埋在西藏!中央批准,198681日,成都军区和西藏治区政军民各界怀着深厚的感情,在拉萨八一农场苹果园隆重举行了冠三将军的骨灰安放仪式。这是他领导十八军官兵在拉萨开拓的第一个农场。那里有他亲手种下的苹果树、蔬菜和其它树种。

在十八军将士刚刚进驻雪域高原的岁月里,水果、蔬菜是极其稀罕的。想要在西藏扎根,水果、蔬菜不能总是依赖从内地运。遵照毛主席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指示,谭冠三率领官兵在拉萨西郊一片河滩地上开荒生产,并在自己的佳地开辟了一个小小苹果园。他利用回内地开会之机购来树苗,并自己培育苗圃,分发给部队种上。他说:我们在高原播下的不仅是蔬菜和树的种子,更是希望的种子、藏汉民族团结的种子。他又带着农业技术员步行勘察拉萨河两岸的地,收集了十二袋草籽和壤标本进行研。他还从内地请来苹果树种植专家指导。苹果园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在谭冠三的悉心栽培下,他的小苹果园获得了丰收。这香甜的苹果被大家称为将军苹果

不久,将军苹果在西藏各地开始种植,八一农场、林芝、拉萨河畔、山南都上了苹果树,其中规模最大的果园之一,是位于林芝地区林县的米林农场。至今,新兴的农业大棚一直连绵到雅鲁藏布江边,种植的也不仅仅是苹果,还包括油桃、西瓜和圣女果等蔬果。蔬菜更是年年获得大丰收。这一切,都是从谭冠三率领官兵们那时开始的。

如今,谭冠三将军离开我们己三十余年了,斯人虽去,但风范常存。谭冠三将军的高尚风范和光辉业绩以及他和老西藏们共同铸就践行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已成为不朽的丰碑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活在西藏的人们,也会水远记得谭冠三将军那句话:西藏会有苹果的。谭冠三和官兵们要把雪域高原建成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的大花园的美好愿望正在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