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小故事(二)——八一农场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 来源: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拉萨市净土八一农场有限公司(城关区八一南路与罗堆西路一带)

一、基本情况

拉萨市净土八一农场有限公司由进藏十八军于1952年8月1日创建。建场后一直由西藏军区管理,属于军垦农场;1978年,西藏自治区农垦厅成立后,交由农垦厅管理;1987年机构改革时划转为隶属拉萨市委、市政府直管的正县级国有农垦企业;2009年7月企业改制后,市国资委以目标管理的方式对农场进行监管;2013年12月,市委常委会议将农场划归到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净土集团)。2016年4月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将农场的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整体划归市净土集团公司现八一农场为市净土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拉萨市唯一的国有农垦企业。2020年4月28日,农垦改革后,拉萨市八一农场更名为拉萨市净土八一农场有限公司。

二、农场现状

农场现拥有土地12905.3亩,其中城区出让土地244亩,大佛岛划拨土地11463.8亩(其中耕地2100亩,草地面积2600亩,林地4050亩,河滩地面积2713.8亩),曲水县境内划拨土地1197.27亩。大佛岛土地和曲水县土地属农场用地。

农场下属企业有:拉萨市八一农产品市场管理服务部、拉萨市农垦物业公司、拉萨市净土八一农场有限公司大佛岛分场。经济收入主要以房屋租赁、土地租赁、物业管理服务为主

三、八一农场的历史

1.八一农场建场的历史:八一农场是解放军到西藏后开垦的第一个农场,谭冠三任农场第一任党委书记兼场长。

遵照毛泽东“进军西藏,不吃地方”与邓小平“补给重于战斗”的指示,根据西藏工委的部署,刚刚进入拉萨的部队,为争取尽早解决粮食问题,在尚未消除几千里行军疲劳的情况下,1951年冬天即以战斗姿态投入大开荒运动。

西藏工委、十八军前方机关通过与嘎厦协商,在拉萨西郊购得一片河滩荒地。参谋长李觉组织测量,给各单位划分任务。政委谭冠三在动员大会上讲:开荒生产是我们在西藏长期的、经常的政治任务和战斗任务。号召全军发挥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更是工作队的光荣传统,打好开荒生产这一政治仗,为建设西藏、保卫边疆出力。会后,张国华、谭冠三、李觉等领导人带领机关和部队70%以上人员,开赴拉萨西郊,在一片河滩地上开始“战斗”。此时正值高原冬季,天寒地冻,部队又严重缺粮,只能吃个半饱,而且生产工具仅有少量的铁锤、十字镐之类。广大指战员们以极大的热情和毅力,投入艰苦的开荒战斗中。军直警卫营有的连队把人员分成三班作业,人休息工具不歇。在开荒工地展开劳动竞赛,男女干部战士一起抡镐挥锹,你追我赶,互相帮助比质量、赛工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到年底,共开荒2300多亩,为第二年的生产打下了基础。

1952年初,组成了以谭冠三政委为主任、参谋长李觉和政治部主任刘振国为副主任的军区生产委员会,加强对全区农副业生产的领导。至1952年6月底,拉萨驻军共开垦荒地2800亩,播种2500亩、修渠2070米,建筑防水堤1886米,显示了人民解放军依靠自己辛苦劳动、在西藏立足生根的决心和力量,奠定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基础。

1952年8月1日,军区以拉萨西郊开垦的荒地为基础,组建起有300余人的“八一农业试验场”。农场设生产队、副业队,种植青稞、小麦等农作物2500亩,蔬菜30亩、花圃2亩、苗圃半亩。农场除主要担负粮食种植外,还要研究农业生产技术、摸索高原种植经验的任务。副业队除种植蔬菜外,还加工豆腐、粉条等。后来农场又逐渐发展到养殖骡马猪等,“八一农场”逐步成为指导全区部队农副业生产的基地。

秋收季节,谭冠三政委还特意邀请藏族群众,西藏上层爱国人士、贵族喇嘛等到八一农场参观,并将种出的大萝卜、大白菜,作为礼物相赠,以联络感情,表达解放军为西藏人民服务的决心。

进藏部队和进藏工作人员两年来的开荒生产实践在藏族同胞中产生了广泛影响。他们不再担心“解放军会像水一样地流走了”。藏族群众对军队生产粮食、蔬菜可以平抑物价感到满意。上层爱国人士感受到共产党、解放军执行协议的决心和力量,看到了解放军与西藏人民共同建设新西藏的美好前景。广大指战员通过自己双手劳动结出的丰硕成果,不仅缓解了粮食供应紧张的状况,改善了生活,也增强了长期建设西藏的意志。

当年拉萨街头有不少乞丐、流浪儿。谭冠三和西藏党政军领导商量后,决定招收一批进入农场当工人。第一批招了100多人,贫苦的藏族孩子来时一个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谭冠三亲自为男孩子理发,让文工团女同志为藏族女孩子洗澡,后来,这批农工大都成长为西藏建设的骨干。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藏族女登山运动员潘多,就是当年农场的那批孩子里的其中一个。

2.将军红苹果。旧西藏交通极其不便、物资极度匮乏,水果非常稀有,新鲜水果需要从祖国内地驮运,价格昂贵,到达时很多水果也已经干瘪失色、冻烂变质。当时的普通百姓根本吃不起水果。如今西藏到处瓜果香,人人都能吃到新鲜且价格适宜的水果。这一变化,要从谭冠三将军亲手种下的苹果说起。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谭冠三历任十八军政委、西藏军区政委、西藏工委第二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谭冠三将军为了西藏和平解放和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将军苹果”的故事就是他当年“长期建藏、边疆为家、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生动写照。

解放军进藏初期,部队物资补给非常困难,水果更是稀缺,将士们由于吃不到水果,严重缺乏维生素,身体抵抗力下降,很多同志手指都变形了。当一份因缺乏维生素导致战士们患高山病的报告送到谭冠三将军面前时,将军心急如焚。党中央、毛主席得知这一情况后,用40台大卡车昼夜不停地运往西藏,历经10多天时间将这些苹果送到了将士们的手中,将士们欢呼雀跃之后发现很多苹果已破损腐烂,他们心疼不已。将军心里也非常痛惜。于是谭冠三将军决定,一定要在高原种出红苹果,让西藏军民都能吃到新鲜的苹果。

为了早日实现这一心愿,将军亲自带领大家勘测土壤、收集标本、在拉萨河畔抡镐挥锹开垦荒地、利用出差的机会购来苹果树苗,亲手种下一株株苹果树。同时积极支持当时的八一农场种苹果,批准农场从山东、河南等地购买苹果树苗,聘请苹果种植专家来西藏指导。为了能亲自培育苹果树,将军还在自己的住地开垦了一个小小苹果园做实验,每天工作之余,将军都会在苹果园里为苹果苗松土、浇水、施肥,修剪枝叶。将军经常对身边的同志说,他栽下的不仅仅是树的种子,更是希望的种子、富裕的种子。在将军的精心培植下,几年时间,苹果树长得又壮又高,结的果子又大甜。苹果种植成功了,这一人间奇迹迅速传遍了拉萨城。人们纷给过来参观将军种出的高原红苹果----后来大家管它们叫“将军苹果”“将军红”“谭苹果”。

在谭冠三将军的倡议下,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向西藏调拨了几十万株苹果树苗,大家开始热火朝天地种起苹果树。很快,在拉萨的部队、农场、河畔、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地开始大面积种植苹果树。从此“将军苹果”就像将军和他的战士们一样深深扎根雪域高原。(资料来源《解放西藏史》、《西藏历史大事记》)

四、农场旧址现状(不在拉萨市革命文物名录里)

1.1987年机构改革时划转回拉萨市委、市政府直管时修建的农场办公楼、食堂兼礼堂均保存良好。2001年,将农场办公楼、食堂兼礼堂附近范围内的土地租赁给立鑫公司,2030年租凭到期,离租约期满尚有8年。目前此范围内大部分为汽修厂。根据目前现状,此范围土地收回较困难。

2.将军红苹果园:此范围为老八一农场苹果园的一部分(老八一农场苹果园主体范围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园内空间宽敞,进门处有一根大树,树旁立有一块石头,刻有“将军树”字样;园内西头,有农场近年新建的一座石碑,刻有“将军红苹果园”字样,旁边有一颗苹果树;园内有一栋未完工的5层楼宇,楼宇目前闲置。根据目前现状,将军红苹果园开发利用率价值较大。

分析2020年8月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2021年7月,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强调: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跟站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鉴于八一农场有着深厚的历史意义,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经向拉萨市委党校理论研究科副科长、拉萨市决策咨询专家陈乐老师请教,以民族团结和传承“老西藏精神”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展现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团结带领拉萨各族人民进行斗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极具特色的艰苦创业历程,及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新拉萨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但是,在传承“老西藏精神”方面,应与坐落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内的谭冠三纪念园内容避开雷同。

五、党史人物

谭冠三(1908-1985年),湖南耒阳县人。1925年,谭冠三投身农民运动,192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员。参加革命期间,先后参加了秋收起义、湖南起义,参加了开辟井冈山、赣南革命根据地和五次反“围剿”斗争,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百团大战,抗击日伪军和敌后武装斗争,进军大西南。1950年,十八军接受“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建设新西藏”的任务,在新组建的中共西藏工委任副书记。谭冠三积极做好部队思想政治工作,表示愿“把老骨头埋在西藏”,参与组织支援十八军部队进军西藏的昌都战役。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签订后,谭冠三同张国华军长率十八军主力,从四川进军西藏。到达拉萨后,为了争取在西藏站稳脚跟,进藏部队立即投入开荒生产运动,谭冠三亲自带领部队在拉萨西郊开荒生产。1952年2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成立,谭冠三任政委。1952年3月,在调整后的中共西藏工委,谭冠三任第二副书记。1952年底,谭冠三兼任康藏公路西线修路委员会主任。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谭冠三决策指挥了拉萨地区的平叛作战。1965年,谭冠三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1966年起调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副院长。先后任中共八大代表,第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1985年12月6日因病逝世,骨灰安放在拉萨市八一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