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小故事(三)——拉萨市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 来源: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拉萨市第一小学城关区朵森格路5号

一、学校简介

1952年8月15日建校,是西藏和平解放后拉萨开办的第一所公立小学。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热地和阿沛·阿旺晋美、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曾先后到学校视察。

学校占地面积17468平方米。2012年学校移交城关区管理,2014年在自治区首开先河,探索“名校办分校”,将城关区海淀小学设为分校。2021年、2022年连续新增两所分校,一校四址,实行集团化办学。城关区组建“盟校共同体”后,拉萨市第一小学与海淀小学、吉崩岗小学、白定小学形成教育联盟。

2020年12月,自治区文物局印发《关于核定公布西藏自治区第一批革命文物(不可移动)名录的通知》(藏文物发[2020]21号),公布了全区第一批138处革命文物(不可移动)名录,拉萨市第一小学在名录中,文保级别为无级别。

二、历史沿革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订。其中第九条规定:依据西藏实际的情况,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王其梅将军率领的先遣支队和由张国华、谭冠三两位将军率领的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先后于1951年9月9日和10月26日到达拉萨后,为了贯彻落实十七条协议,根据中央指示,中共西藏工委与西藏地方政府经过多次酝酿协商,1952年2月28日,成立了创办拉萨小学的筹备委员会。委员有西藏地方政府官员、上层人士等;中共西藏工委参加的有热心西藏教育事业的华西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安宅、于式玉夫妇。西藏军区宣传科长陆一涵带领中央派往西藏的科学考察队于1952年5月到达拉萨后,也及时带领北京大学东方语系藏文专业的黄文焕投入到筹备拉萨小学的工作中。

1952年3月间,拉萨一小撮上层反动人士召开了伪人民会议,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签名反对建立拉萨小学。伪人民会议被粉碎后,经中共西藏工委与西藏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

拉萨小学(后改名为拉萨第一小学)于1952年8月15日正式开学。

开学时到校学生约600余人,从上层贵族到城市贫民,各阶层的都有。原在印度学校读书的贵族子弟除鲁康娃等几家贵族子女未回来外,其他大部分都回来上了拉萨小学。学校还从社会上收养了二三十名流浪儿童读书。按文化程度的差别编为十多个班级,每个班级都由藏、汉两名老师负责管理。

拉萨小学设立董事会,董事长为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副董事长为达赖喇嘛的副经师赤江·洛桑益西、阿沛·阿旺晋美、朵噶·彭措饶杰等。第一校长为赤江·洛桑益西,第二校长为朵噶·彭措饶杰,第三校长为拉乌达热·土丹旦达,第一副校长为江洛金·索朗杰布,第二副校长为李安宅,第三副校长为陆一涵(负责学校具体工作)。1953年增加多吉才旦为副校长兼任教导主任。董事28人中有20人为西藏上层人士。

学校的师资、藏语文水平都是相当高的,有西藏地方政府的仲孜,也有寺庙的堪布,也聘用了个别贵族家的私塾老师任教。西藏工委熟悉藏文的同志也参加藏文教学,西藏军区文工团的同志教授音乐和舞蹈。

拉萨小学的课程设置,除从印度回来的学生编成一个班,由李安宅教授教一些英文课外,其余全部用藏语教学,有语文、算术、时事、自然科学常识、音乐等。后来,在学生和家长的强烈要求下,教授一点汉语文。

拉萨小学的全部费用开支均由中央供给。经过教师的家访工作,按照学生的家庭情况,按等级发给学生助学金,一级为18元、二级为12元、三级为8元。从社会上收养的儿童,吃穿用全部由中央提供,并在学校住宿。

董事长张国华将军专门召集李安宅教授,指示:“只能办好,不能办坏”。学校在1953年“五四”青年节和《十七条协议》签订两周年期间,组织文艺表演,得到家长们的肯定。随后就经常组织文体演出活动,这些活动不仅社会影响非常大,而且加深了藏汉老师之间、家长和老师之间的交流,更加深了藏汉民族之间的感情与团结。以后,每逢重大节日或迎送贵宾,拉萨小学都积极参与演出。

拉萨小学同时也是在西藏传播新生事物的处女地。1956年5月20日,拉萨小学第一批少年先锋队员进行了建队仪式。

长期处于封建农奴制社会的西藏,经济和文化十分落后,除去西藏地方政府办的僧官、俗官学校和寺庙学习经文,以及少数贵族家庭的私塾,社会上没有一所为人民群众创办的学校。所以,拉萨小学的创立开创了西藏教育史上的新纪元。

1956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时,达赖喇嘛和张国华将军在向大会所做的报告中,一致称赞西藏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都提到拉萨小学的创办。(资料来源于《解放西藏史》《中华通卷西藏卷》)

三、校史馆现状

拉萨市第一小学作为西藏和平解放后创办的第一所民众小学,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讲好红色校史故事,推进校园红色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红色校史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与作用,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经了解,原校史陈列室(铁皮屋顶老教室)在学校维修改造时已经拆除。目前校史馆位于学校办公楼第四层,办公楼1至3层均有使用,根据目前状况,办公楼没有空间可以利用,以此提升校史馆。

建议:在没有更大空间进行实体提升校史馆功能的情况下,建议以线上校史馆来呈现。

四、校史馆布展情况

校史馆分为前言、学校简介、光辉历程、校徽简介、校歌简介、领导题词、军事展馆区域、学校沿革、办学理念(体现静安校园文化四个板块)、走廊展示等板块。

前言风雨兼程秉初心 继往开来续华章

一:学校简介

拉萨市第一小学,1952年8月15日建校,是西藏和平解放后拉萨开办的第一所公立小学。辉煌数十载办学,历经几代人不懈奋斗,学校基础条件、管理水平、师资素质、教学质量等实现长足发展,在教育改革发展大潮中屡树新碑,屡建新功,为新西藏各项建设事业输送了万千栋梁人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热地和阿沛·阿旺晋美、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曾先后到学校视察。

学校位居拉萨城市中心,占地面积17468平方米,东临大昭寺,西望布达拉宫。2012年全市理顺管理体制后,学校移交城关区管理,并于2014年在自治区首开先河,探索“名校办分校”,将城关区海淀小学设为分校。2021年、2022年连续新增两所分校,一校四址,实行集团化办学。城关区组建“盟校共同体”后,拉萨市第一小学与海淀小学、吉崩岗小学、白定小学形成教育联盟,共建共享共发展。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身育德,以行提智”的办学理念,奉行“养就良好习惯,成就优质人生”的办学宗旨,坚定内涵发展步子,强化精细化、制度化、人文化管理,致力创办“理想学校”。奋力推进“五个100%”教育目标,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积极创设“静安校园”文化,在持续传承“新教育实验”、“英语特色”、“艺术特长”等项目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各种棋类校本课程,打造和普及乒乓球特色运动项目。

厚积薄发,成果卓著。拉萨市第一小学曾先后获得“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全国艺术教育先进集体”、“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西藏自治区文明学校”、“西藏自治区红领巾示范学校”、“西藏自治区平安校园”等一系列彪炳校史的荣誉称号,上级认可度、家长满意度、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以傲然之姿屹立于拉萨基础教育之林。

二:光辉历程

三:校徽简介

1.中间的图案是藏文字体中元音。

2.四周的图案是西藏传统教学中使用的藏文字体练习版---“将新”。

四:校歌简介

校歌为:“我们是祖国的和雪域的明天”。

五:领导题词

江泽民、江村罗布等重要领导进行题词及学校建立至今,党和国家领导陈毅、阿沛阿旺晋美等先后莅临我校视察和关怀。

六:军事展馆区域

点亮信念明灯 传承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1.有关武器装备知识展示:

分别有:空军主战装备、海军主战装备、陆军主战装备。

2.有关国防教育知识展示:

保卫国家:赞颂辉煌成就 建设强大国防;

捍卫领土:莫忘历史屈辱 铸就现代国防;

行使主权:筑钢铁长城 保华夏久安;

指导思想:国防关系人人 人人心系国防。

七:学校沿革

记录学校历任领导(时间、相关内容、姓名、职务、任职时间、情况说明)

八:办学理念(体现静安校园文化四个板块)

        

温:

1.名校领航 促进发展

2.优秀校友 激励前行

3.心理辅导 保驾护航

润:

1.爱国教育

2.民族团结

雅:

1.平安校园伴成长

2.琴棋书画怡情操

3.阳光运动强体魄

4.诵读经典赞中华

和:

1.家校携手 共育英才

2.播种汗水 收获成功

3.心怀感恩 放飞理想

九:走廊展示

有关美丽校园、优化课堂、党建为基、德育先礼、管理说明、校史馆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