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发布时间:2017-06-28 作者:肖涛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川阿坝州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王岐山书记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先后四次亲自主持召开跨省区的脱贫攻坚座谈会,经常深入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调研,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体现了总书记心怀天下、亲民爱民的高尚精神和公仆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通篇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求真务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分析问题一针见血、部署工作具体明确,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是指导和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用心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确保深度贫困县和贫困群众同全区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要坚定信心,相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有全区上下的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能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二要在精准识别上再用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织专门力量对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进行一次系统全面梳理,切实摸清深度贫困区域、深度贫困群众底数,逐村、逐户、逐人分析造成深度贫困的原因,深入分析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如何办”的问题,制定明细表,建立专门档案,完善信息库,为精准施策奠定坚实的基础。三要抢抓中央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宝贵机遇,积极主动衔接工作,实行差异化政策,把更多资金和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四要在精准帮扶上再下功夫。按照总书记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8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一项一项细化、一项一项落实,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强化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地位,加强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出,让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更多地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要教育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追求今生、过好当下的幸福生活。六要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组织形式创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不离家、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过上幸福生活。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密切配合、统筹推进。要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班子,深化干部驻村工作,发挥好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八要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加强督查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

  会议指出,四川茂县发生自然灾害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总理一心为民的崇高风范、心系灾区群众的公仆情怀,我们一定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坚决维护全区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全面排查各类自然灾害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做好防灾减灾抗灾工作,备足应急救灾物资,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要加强应急预警工作,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极端天气等各种自然灾害预警预测预报,完善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确保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对群众的安全意识教育,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有效规避风险,做好安全防范。

  会议强调,要用心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体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坚定的态度、坚决的行动,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党内政治文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查细照“七个有之”,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分析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深化政治巡视,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新情况,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压实责任、共同推进,各级党委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共同履责;各级纪委要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体党员要牢记身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本色展现出来。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关于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对提升西藏卫生健康水平、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疆的重大意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扩大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范围,积极完善本地医疗人才下沉基层的办法和措施,让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更多地惠及各族群众。要发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传帮带”的作用,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培养西藏本土医疗人才,全面提高医疗水平。要站在维护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一家亲的高度,大力宣传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按照压茬进行的原则,稳步推进轮换,严防工作断档,确保工作的连续性。要积极争取援助、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资金足额及时到位,进一步改善受援医院的基础设施条件。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在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受援对接工作,对签约项目要紧盯不放,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在发展产业上下功夫,选好产业、加强对接,引进内地企业和种养大户到我区发展产业,开展规模化种植养殖,着力增强我区的“造血功能”。要关心关爱援藏干部,为他们在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沟通衔接,争取更大支持,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落实好各项受援任务,用好用活援助资金、管好用好援助物资、建好用好援藏项目,使之发挥最大效益。

  会议指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我区环保事业的关心关怀、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配合做好环保督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加紧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做好迎检准备,全力配合督察组工作。要做好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地报道督察组的工作进展等情况。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