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概况>图片拉萨

乐享美好时光 礼赞幸福生活
——我市中秋国庆假期见闻

发布时间:2023-10-08 作者:莫瑞英 来源:拉萨日报

图为市民举家出游,饱览秋色美景。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 摄

举家出游,饱览秋色美景;亲近田园,领略大好山河;参观学习,了解历史文化;愉悦身心,享受闲暇时光……在中秋国庆假期,拉萨人民用自己的方式欢度美好假日,感受幸福生活。节日期间,记者走进一个个公园、景区,看到的是百姓富、环境美,听到的是笑语和感恩,感受到的是文明与和谐,高原大地一派欢乐祥和的美好生活新图景。

10月的拉萨秋高气爽,人们沉浸在“双节”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宗角禄康公园内,热烈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市民游客正在观看由堆龙德庆区觉木隆藏戏队编排展演的传统藏戏《白玛雯巴》。古老的故事、雄浑的鼓点、清脆的锣音、高亢的唱腔让古老的藏戏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喜庆与祥和,深受广大市民群众喜爱。

“宗角禄康公园里开展的活动非常精彩,让假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市民尼玛曲珍说。

“双节”期间,市文化局组织各县(区)多家合作社、企业在宗角禄康公园开展拉萨非遗好物展,展出的藏纸、藏香、皮具等产品深受市民群众青睐。

参展商美朵带来的是拉萨市级非遗项目“直孔啊哒”,展会上不仅能销售产品,还能宣传“直孔啊哒”制作技艺,美朵心里十分满足。

美朵告诉记者:“我们‘直孔啊哒’有千年的历史,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展销,生意非常好,很高兴。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会加倍努力,把生活过得更加美好。”

假期里,市民群众纷纷走出家门,逛景区赏美景,乐享假日美好时光。可也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曲尼旺姆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5年,节日期间,宗角禄康公园人流量大,为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优美、舒适的公园环境,她早上六点钟便到岗,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虽然节日期间没能休息,但是看到打扫后干净整洁的环境,我心里非常开心。”曲尼旺姆说。

在这八天长假里,除了外出旅游,选择假期读书的人也越来越多。书店里随处可见埋头读书的大人和孩子,他们有的坐在书桌前、有的坐在楼梯间,尽情地徜徉在书海里,享受书香里的长假生活。“平时就比较喜欢阅读一些关于历史、地理方面的课外书籍,阅读不仅可以丰富课外知识,还可以减轻学习压力。”学生格桑曲宗说。

此外,登高赏秋、强身健体也成为不少市民游客青睐的休闲游玩方式,既欣赏了美景,也锻炼了身体。十月,正是秋高气爽,沐浴着秋日暖阳,市民游客纷纷走进南山公园,一棵棵长势茂盛的树木在阳光下尽情展示翠绿的身姿。在蜿蜒曲折的登山道上,兴致高涨的市民游客们一路向上,感受着假日的休闲、体验着登山的快乐。

游客解先生是第一次来拉萨,登南山是他早早就定下的计划,他说:“虽然爬山过程有点累,但是爬到山顶,看到拉萨全景的那一刻,心情非常舒畅。拉萨人民非常热情,拉萨交通也非常便利,绿化还有景色都非常美,祝愿拉萨明天更美好。”

游客孟先生同样也是第一次来拉萨,他说:“登到山顶看到国旗的那一刻,有一种身为中国人的满满自豪感,能够感受到拉萨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