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概况>图片拉萨

林周县: 优良生态引来“高原精灵”黑颈鹤越冬

发布时间:2023-11-03 作者:大索朗曲珍 来源:拉萨日报

图为黑颈鹤在湖边觅食。拉萨融媒记者 大索朗曲珍 摄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着“拉萨后花园”之称的林周县因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高原精灵”黑颈鹤越冬的天堂,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初,黑颈鹤、斑头雁等野生动物便会陆续迁徙到林周县越冬,谱写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记者走进位于拉萨市林周县卡孜乡卡孜村的农田里,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黑颈鹤成群结队,或舒展翅膀,或俯身觅食,鸟鸣声响彻天空,动静间与周边山水融为一体。记者了解到,整个大片的农田里食源丰富,背风向阳,生态环境良好,因此吸引了大量的黑颈鹤来此栖息。

黑颈鹤巡护员顿珠次仁说:“今年,林周县林草局要求要报黑颈鹤到来的确切时间,因此,在黑颈鹤到来之前的几天里,我们每天不断巡查,发现在10月20日首批58只黑颈鹤前来越冬,到今天已经有2000余只了,目前他们在田地里吃秋收后的散落谷粒,大概在来年三月有林草局发的青稞,每个巡护员会在自己的区域,七天投撒三四百斤青稞。”

记者了解到,林周县内栖息着黑颈鹤之外的野生动物还有白唇鹿、雪豹、棕熊等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黑颈鹤数量最多。近年来,迁徙到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数量越来越多,今年大约有2500只左右,它们分别栖息在卡孜、江热夏、强嘎、春堆、边交林等乡镇。每年黑颈鹤来林周越冬,不仅是林周县拥有肥沃的土壤和宽阔的水域,而且还是人们对野生动物的爱护意识日益提高。

“除了我们巡护员,村民们看到陌生人或者受伤的鸟类都会找我们,他们对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特别高,黑颈鹤在这里特别安心,吃的也不用担心。”黑颈鹤巡护员顿珠次仁说。

据介绍,平常除了9名巡护员经常巡查野生动物保护区之外,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林周县林草局还制定了乡规民约及村规民约,来约束保护区范围内的农牧民群众使用农药、秋季翻地等不利于野生动物生存的行为。同时,林周县950名护林员也参与到野生动物巡护工作中,确保野生动物安全越冬。

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专业技术人员久美顿珠说:“今年我们花费5万元左右的资金,购置了两万斤左右的青稞与冬小麦发放给9名巡护员,确保黑颈鹤能够顺利过冬,同时,我们结合法制宣传日对每年的野生动物保护的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提高农牧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林周县作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为更好地保护辖区野生动物,我局将加强环境监察执法等重点领域发力,定期开展生物生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环境,同时,大力实施水源地保护和生态修复保护项目,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黑颈鹤及其栖息地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市生态环境局林周分局工作人员田燚说。

近年来,林周县始终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加强对受伤野生动物的救护,生物多样性在林周大地生动体现,每年来林周越冬的黑颈鹤越来越多,表明该县生态功能在持续向好,是林周县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