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概况>图片滚动

拉萨市再获两项殊荣

发布时间:2012-04-05 作者: 来源:


拉萨的美景让游客们陶醉。 


拉萨市的“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志。

  昨日,记者从拉萨市政府办公厅获悉,近日,我市荣获“2010中国十佳宜游城市”和“2011中国十大美丽城市”奖项。这也是继拉萨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名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魅力城市”等荣誉之后,拉萨又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品质魅力再次获得两项殊荣。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曹志明代表市政府参加,并在颁奖典礼上领取“2010中国十佳宜游城市”和“2011中国十大美丽城市”奖。

   拉萨市获两项殊荣
  据介绍,12月15日,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世界城市合作组织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香港论坛·城市竞争力/第十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新闻发布会/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创会十二周年暨排行榜发布十年庆典城市颁奖礼”在香港铜锣湾世贸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吸引了21个城市的百位城市政要、商界领袖、社会精英及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参会赴会人数超过千人,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盛会。
  
  在15日上午的“第十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与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薛凤旋教授宣布了第十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单。拉萨荣获“2010中国十佳宜游城市”和“2011中国十大美丽城市”两项大奖。

    295个城市竞争前十名
  此次评比按照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自主创立的GN评估指标体系,根据翔实的基础资料及大量的调查研究,又一次对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295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成长竞争力、单项或专项竞争力进行评价比较。评选活动按照《GN中国美丽城市评价体系》,评价标准由城市规划美、城市基础设施美、城市建筑美、城市文明美等在内的6项一级指标、17项二级指标、62项三级指标组成。
  
  拉萨市从全国60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十大最美的城市之一。
  
  此外,拉萨被评为“2010中国十佳宜游城市”评价指标是按照对城市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综合实力评价。其特点是:旅游资源特色鲜明、旅游业发展较好、旅游功能设施完备、城市环境好、游客满意度高、城市旅游产品丰富。
  
  《GN中国宜游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由包括社会安全指数,市民素质指数,市容市貌指数,旅游设施指数,旅游服务指数、旅游产品指数在内的6项一级指标、12项二级指标、51项三级指标组成。通过运用《GN中国宜游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295个城市进行调查、研究、评价,产生2010中国十佳宜游城市排行榜。
  
  拉萨市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一座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高度融合的城市,传统的雪域阳光特色与现代都市的气息交相辉映。拉萨荣获“宜游城市”和“美丽城市”这两项奖,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拉萨悠久的文化历史,向往西藏美丽独特的自然风光。
  
  “这两个荣誉真实地向外界反映了拉萨的发展成果,提高了城市凝聚力和美誉度,也给我们增添了信心,为拉萨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曹志明说。
  
    相关链接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成立于香港,十二年如一日,连续十届在港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始终坚持立足香港、放眼世界、服务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城市,让中国城市走向世界的宗旨与方向,坚持从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角度,聚集港澳、内地和海外研究城市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恪守“科学、理性、公允”的学术精神,研制了GN中国城市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研发了四十多个分项分支评价体系,用于研究评价中国和全球城市竞争力诸多问题,主要包括对大陆、港澳台在内的中国城市竞争力及其各项发展资源、发展禀赋、发展理论、发展定位、发展战略以及发展优势进行综合研究与分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