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概况>图片滚动

2011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幸福城市市长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2-04-06 作者: 来源:拉萨市委办公厅

  

市委副书记、市长多吉次珠与应邀嘉宾一同手按水晶球,启动幸福城市市长论坛

  8月28日上午,2011中国拉萨雪顿节幸福城市市长论坛隆重开幕。来自俄罗斯、尼泊尔两国和国内三十多个城市的政府官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幸福城市发展之路,一同感受和体验中国幸福城市—— —拉萨的魅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多吉次珠出席开幕式并作了2011中国拉萨雪顿节幸福城市市长论坛演讲。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边疆向国内外来宾致欢迎辞。

  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杨万福,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王茂雄,市委常委、城关区委书记赤列多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宗荣以及市人大、市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多吉次珠在主题演讲中向来宾阐述了拉萨幸福城市建设的探索实践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主要围绕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说不完、道不尽的惠民政策、舒心惬意的生活环境、各民族的团结和谐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及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阐述了拉萨幸福城市的幸福源泉。

  多吉次珠在演讲中说,幸福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谐安康,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创建和谐城市,建设幸福家园,让蓝天白云常驻城市、洁净河水徜徉城市、花园绿地布满街头、全体居民住有所居、城乡交通顺畅便捷,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尽管我们在为全市各族人民谋幸福的实践中迈出了可喜一步,但是,由于诸多历史、自然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拉萨建设幸福城市、为各族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以更加理性平和、更加乐观豁达的心态和更加有力的行动精心呵护这座幸福之城、魅力之城,使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无愧于“百姓幸福感最强城市”的美誉。一是着力增强综合实力,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水平,努力在富民强市中提升幸福感。二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做好社会保障与就业创业等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全民共享中提升幸福感。三是着力加强城乡建设,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全力打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努力在宜居环境中提升幸福感。四是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实施“绿色拉萨”、碧水蓝天”工程,建设首府城市生态安全屏障,使拉萨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努力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中提升幸福感。五是着力发展先进文化,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化特色品牌,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健康和谐的    精神世界和心灵家园,努力在精神追求中提升幸福感。六是着力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推动拉萨社会局势由持续稳定走向长治久安,努力在安定和谐中提升幸福感。

  曹边疆在欢迎辞中向来宾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拉萨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拉萨连续五年被《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栏目评选入“最具幸福感城市”,且其中四年都是全国第一的殊荣。

  此次论坛中,我市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和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博士后皇甫晓涛,分别作了《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分析》和《安康社会与幸福城市建设的文化创新》的主题演讲。

  两个演讲都客观真实地向来宾分析和阐述了幸福城市的文化内涵,演讲见解独到、精彩绝伦,博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来自我市各部门、各县区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